備戰618,“人機CP”現身京東物流北京亞洲一號

發佈時間:2018-05-24 來源:消費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1天之內,我們3個員工完成了24000件商品的揀選,其中兩個90後,一個80後,最小的只有21歲。整體效率比以往提升5倍以上。”京東物流北京亞洲一號園區運營負責人張廣宇表示。

618臨近,北京亞洲一號智慧物流中心正在進行海量訂單的壓力測試,京東的智慧物流系統將模擬618的作業場景制定運營方案,大型的智慧貨到人系統shuttle和年輕的物流小哥則扛起了北京亞一的揀貨重擔。儘管該設備目前還處於試運營階段,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才能發揮最大能力,但“3人單日揀貨24000件”這個數據還是非常樂觀的,而且這樣的場景下,負責揀選的員工保持著很輕鬆的狀態。而這些智慧設備的搭檔,是3位揀貨工人。在亞洲一號,他們是表現突出的一線員工,是能扛事、有擔當的業務骨幹。而在工作之餘,他們也都有自己的愛好。

張同:來自河北邯鄲,26歲

2017年2月入職京東物流,在河北固安倉庫負責揀貨,因表現突出,8個月後進入北京亞洲一號工作。

張同是《王者榮耀》的重度玩家,目前的等級是最強王者。

王理克:來自河南週口,21歲

2017年9月入職京東物流,做過快遞員,送過外賣,喜歡現在的工作,感覺機器人就像是自己的朋友。

業餘時間喜歡打籃球和吃雞遊戲,“吃雞”已經達到大師級別。

他説,其實打遊戲和揀貨都有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那就是——手快。

張天慶:來自河北邯鄲,34歲

2017年11月入職京東物流,剛入職便經受住了11.11的嚴峻考驗。

作為一個80後,和前兩位相比,張天慶格外成熟,女兒已經上小學五年級。

張天慶有一雙非常靈活的手,尤其是在工作臺操作電腦或者揀貨的時候,他説:“上學的時候喜歡打遊戲,《大話西遊》需要快速敲擊鍵盤,這雙手大概就是那個時候練出來的。”

而現在,張天慶喜歡看看書,看看美劇,最近迷上了《西部世界》。

作為京東目前最先進的智慧物流中心之一,北京亞洲一號不僅員工們個個身懷絕技,在智慧設備的應用方面也是“黑科技”爆棚。北京亞洲一號配備了行業內最先進的shuttle系統,京東X事業部自主研發的地狼機器人,京東物流與歐洲廠商聯合開發的智慧分揀系統等等。而24000件商品的揀選記錄是由shuttle系統6組機器人中的3組完成的。

Shuttle是一種智慧化水準非常高的貨到人系統,主要實現入庫、存儲和揀選的功能,週轉箱存儲位總計約為43000個,設置6個揀選工作站。揀選工作站採用人體工程學設計,箱位傾斜30°放置,採用無差錯分揀理念管理操作流程,每人每小時最多可達到1000次抓取的作業效率。

在北京亞洲一號,智慧設備的産能在快速爬升,工人也是成長迅速的年輕力量,兩種力量結合,成為能夠實現最高産能,最佳效率的“人機CP”。

張廣宇表示,目前,北京亞洲一號的運營能力還在不斷爬升,未來,該物流中心日均處理訂單的能力將會超過25萬單。

人機CP,實現作業效率的指數級增長,正在成為京東物流亞洲一號智慧物流中心內的典型現象。在某些作業場景中,單靠人或者單靠機器,都無法完成如此高效的工作,而人與機器的有機結合,卻可以創造出色的業績。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