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蒸八酵七取酒 一壺好酒憶千年

發佈時間:2018-05-23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韋振豪 馮 羽 責任編輯:常玉

梁明強先生(左)接受晨報記者專訪

5月20日,憶千年酒業的醬香酒品鑒講座在南寧一炮打響。參與品鑒講座的眾位人士對憶千年酒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該酒的品質與口感不輸目前市場上最主流的醬香白酒。眾人對這名醬香酒界新秀的來歷以及高端品質感到無比好奇,為此,晨報記者專程採訪了此酒的創造人——梁明強先生。

強強聯手造出醬酒新貴

梁明強先生是茅臺酒廠功勳元老、終生榮譽董事長季克良師承弟子,原茅臺酒廠調酒師,國家高級品酒師、國家高級調酒師,貴州省評酒委員會委員、專家組成員。

梁明強先生介紹,他于1986年在貴州大學釀酒專業畢業,畢業後來到茅臺酒廠擔任調酒師一職,在工作中有幸多次得到季克良大師的指點及教導,由於勤奮肯學,他對於白酒的生産製作流程,以及調酒、品酒、勾兌等方面均瞭如指掌。2003年,他獲得了國家高級品酒師、國家高級調酒師稱號。

2008年,梁明強先生自己開創了天和酒業有限公司,公司地處茅臺鎮岩灘村,海拔430米,與“茅酒之源”處於同一海拔標高和原産地範圍,屬於茅臺鎮醬香酒7.5平方公里原産地和核心區範圍,佔地130畝,是仁懷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茅臺集團基酒供應商。

2009年,他就與廣西東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科達相識,十年相識感情至深。2017年,雙方均看好廣西醬香型白酒市場火爆、開放的狀態,強強聯合的意願擦出火花,當即決定由黃科達投入鉅資,梁明強傾力打造出一款適合中高端市場的醬香型白酒——憶千年酒。該酒傳承茅臺鎮古法釀酒工藝,原汁原味,不摻雜任何外來物質,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醇厚、回味悠長、空杯隔夜留香,為醬酒之上品。

製作工藝向茅臺看齊

梁明強先生稱,由於他的從業經歷和受季克良大師的影響,他製作的白酒一直都遵循茅臺鎮古法釀酒工藝,憶千年酒的製作更是精益求精,力爭達到茅臺酒的標準。

梁明強先生向晨報記者介紹了憶千年酒的特殊製作工藝,整個生産週期為一年,端午踩曲,重陽投料,釀造期間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經分型貯放,勾兌貯放,五年後包裝出廠。

製作工藝繁雜,梁明強先生僅以踩曲與投料為例向晨報記者介紹。端午節後,用小麥制曲。將小麥粉碎,加入水和“母曲”攪拌,放在木盒,女性工人用腳踩曲。“踩曲”後做成“曲塊”,用穀草包起來,進行“裝倉”。10天“翻倉”一次,要進行兩次。再過30天,曲塊“出倉”。“出倉”後曲塊存儲40天,然後“切碎”,才可使用,至此制曲階段結束,用時3至5個月。

制曲完畢,時間就到了重陽節。“重陽下料”是憶千年酒生産的重中之重。料是本地紅色糯高粱。特點是粒小、皮薄、耐煮等,可以多次蒸煮。

“下料”的第一步是“潤料”,即用100度的開水清洗數遍,目的一是洗去渣滓,二是讓高粱吸水。把“潤料”後的高粱上甑蒸煮兩小時,然後散在地上“攤涼”,之後開始加曲,酒曲要分9次加入,而每次加曲的數量,並不相同。

梁明強先生自豪地對晨報記者説,憶千年酒的品質密碼,就隱藏在複雜的工藝流程中。這與別的酒迅速發酵,大批量生産有所不同,正是這樣嚴謹的工藝才得以保證了憶千年酒的一貫優秀品質。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