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廣汽豐田合資自主首款或為電動車

  在本屆北京車展開幕之前,《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 (2012-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通過。對中國汽車産業來説,這是一份遲到的午餐,但它為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提供了明確的發展目標和路徑。

  在本屆北京車展上,新能源再次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大眾、賓士、豐田、本田均展示了他們在該領域多年的技術積累和研發成果。在廣汽豐田展臺,混合動力版凱美瑞吸引了更多的眼球。廣汽豐田執行副總經理馮興亞表示:“今年底,這款車將正式上市。”此外,馮興亞還透露:“合資自主品牌正在規劃研究,電動車有可能成為該品牌的首款車型。”

  混動版凱美瑞年底上市

  豐田在混合動力技術研究和應用方面早已走在其他車企前面,但在華合資公司之一廣汽豐田卻長期以傳統能源汽車為主,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廣汽豐田在華不僅投入車型較少,而且暢銷車型僅有漢蘭達、凱美瑞兩款。精品小車雅力士由於價格過高,從上市至今一直未得到消費者的認可。2011年初上市的國産逸致月銷量也僅有3000~4000台。

  在傳統能源領域沒有佔據上風的廣汽分田,開始押寶新能源汽車。馮興亞表示:“今年底,混合動力版凱美瑞-尊瑞將正式上市。”這款車採用豐田第二代混合動力技術,不僅動力更強,節油效果也超越了上一代動力系統。

  廣汽豐田在本屆車展宣佈其在新能源領域的技術和研發成果與其面對的內外環境密切相關。今年3月,豐田在中國推出“雲動計劃”,制定了未來新能源車型在中國整體銷售中佔據20%份額的目標,並宣佈將和其在華合資公司一汽豐田、廣汽豐田共同推動混合動力在中國的發展。

  今年4月16日,《規劃》正式公佈,其明確了新能源車未來發展路線:“純電驅動為汽車工業轉型的主要戰略取向,當前重點推進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業化,推廣普及非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節能內燃機汽車,提升我國汽車産業整體技術水準。”不管是豐田集團在華的政策導向還是中國新能源路線都為廣汽豐田新能源推廣和發展規劃創造了條件。

  不能讓價格成為絆腳石

  就混合動力車型來説,馮興亞認為,價格過高依然是一個巨大的絆腳石,上一代普銳斯在中國的失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相關數據顯示,上一代普銳斯進入中國6年左右的時間,銷量還不到4000台,而在美國,上一代普銳斯一年的銷量就能達到8000余輛。

  “價差3萬~4萬元已經成為一個門檻。”據馮興亞介紹:“在曾經進行的市場調查中,我們發現近一半的消費者認為如果混合動力車型能夠比傳統能源車型低3萬~4萬元,市場將全面打開。”

  而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環節就是本土化研發和製造。據了解,豐田將在常熟的研發中心設立技術交流區,與一汽豐田、廣汽豐田、以及供應商等共同研討、研發,推動豐田本土化進程。

  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小椋邦彥稱:“混合動力車型在中國發展還有一個重要的障礙就是消費者對混合動力技術沒有充分的認知。其實當前,混合動力技術已經相對成熟,不僅動力輸出平順、加速穩定,而且還具有較為安靜的駕乘環境。”

  “未來在中國要實現《規劃》所規定的‘到2020年新能源車超過500萬輛’的要求,混合動力是必經之路。”馮興亞表示。據了解,目前混合動力車型在美國受到熱捧,一直熱銷的普銳斯出現加價7000美元出售的局面,混合動力凱美瑞月銷量也突破5000輛。

  • 來源:東方網
  • 編輯:劉姍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