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奇瑞轉型首考:概念車折射體系變革成果

  4月23日,奇瑞以總共20款整車1款動力總成的陣容出擊本屆北京車展,首次發佈的兩款概念車“TX”和“@ant”受到了業界關注。奇瑞常務副總經理郭謙表示,此次發佈的兩款概念車是奇瑞戰略轉型的成果體現,“TX”也是奇瑞T系列SUV戰略的啟動車型。

  自主品牌的概念車曾被稱為“黑窗概念車”,因為沒有內部結構,所以窗子被漆成黑色,防止被別人看見。這是在前幾年市場野蠻生長過程中,自主品牌為了博取眼球而推出的。

  奇瑞這次亮相的兩款概念車,則改變了此前的黑窗概念。奇瑞汽車副總經理、汽研院院長陳安寧説,為了支撐整個研發體系變革,奇瑞對原有的産品開發流程進行梳理與改進,從而也推動了奇瑞整個體系的變革。

  “TX”帶來的體系變革

  陳安寧在介紹這款車時表示:“作為一款以市場化為目標的概念車,‘奇瑞TX’概念車是嚴格‘以目標客戶為導向’,按照國際化的産品設計開發流程開發的。”

  在談到如何 “以目標客戶為導向”時,陳安寧表示,“新的整車開發流程的第一階段被定義為‘述求價值輸入’階段。在這一階段,設計團隊需要做大量的消費者調研,包括目標市場的訴求,從而確定目標消費者的消費特徵及其價值觀。

  經過對設計元素及草案的探索及市場/專家評審和數輪的CAS(電腦模擬設計)設計確認,最終建立實物模型,並進行産品的命名及相應造型專利申請、商標註冊,確立智慧財産權。整個設計流程共分為9個步驟,嚴格按照與國際接軌的標準進行,而且在每一步的設計工作中,都有資深的國內外專家團隊參與,強調概念設計階段的品質保證。”

  據了解,此前兩年,奇瑞一直在進行內部調整,包括對研究院的統一規劃等,這是希望形成統一的品質和一致的DNA。為了這個目的,奇瑞砍掉了大量項目,甚至包括一些已經進入市場化前夕的項目。

  陳安寧進一步介紹説,體系和流程是産品品質保障的源頭和根本保證,“奇瑞TX”概念車是奇瑞實施全面體系建設的體現。從2010年起,奇瑞啟動了新一輪的深度戰略轉型和體系變革,圍繞“做對産品、做好産品、做精産品”的目標,企業全面變革體系和流程,包括對研發、採購、生産、品質、財務和人力資源體系等,其中的核心是研發體系的變革。

  為了支撐整個研發體系變革,奇瑞首先是對原有的産品開發流程進行梳理與改進,優化和完善一級流程,建立完善産品設計和同步開發環節的二級子流程,整合零散的流程到同一個大流程的框架下,讓整個流程能夠容易理解和被貫徹執行。

  其次,再進行與新的産品開發流程相匹配的組織機構調整。以産品聚焦和集中資源為目標,通過調整形成了以汽車研究總院旗下各平臺整車項目組與各專業研究院之間的縱向和橫向聯繫的有機結構,從而構成了高品質和高效率的開發機制。

  體系和機制的整合和變革,使奇瑞的體系建設開始登上了一個新的臺階,體系能力大幅提升。而“奇瑞TX”概念車就是一款按照最新研發體系設計,與國際化設計流程接軌的一款産品,自始至終以國際標準為目標,體現了奇瑞堅持自主研發以及在企業研發體系建設方面新一階段的初步結果。

  奇瑞轉型戰略

  奇瑞汽車的戰略轉型啟動於2010年,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尹同躍介紹説,中國汽車産業一路高速增長的代已經過去,自主品牌的性價比優勢也逐漸喪失,之前的快速發展模式必須進行調整。

  經過15年的發展,奇瑞汽車已經開始了從早期的注重追求 “規模”和“速度”的發展模式向通過以産品和品牌驅動市場的模式轉變。

  奇瑞建立品牌的基礎是做對産品,建立流程、體系和標準,並裁剪掉大量的新車計劃,未來幾年的上市新車數量從140多款縮減到30多款。

  明年奇瑞將上市六款産品,奇瑞方面認為這六款産品有著精準的市場定位,是奇瑞進行轉型之後的市場嘗試。

  同時,尹同躍認為,自主品牌在擴大國內汽車市場份額的同時,也不能閉關自守。必須通過整合全球優勢資源,在全産業鏈展開國際合作,才能全面提升自主品牌企業的體系創新能力。目前,奇瑞在海外共建立了16個生産基地、1100余家經銷網點和930余個服務站。

  尹同躍指出,目前奇瑞汽車出口市場主要在歐美以外。歐洲和美國加起來佔全球汽車銷量的一半,奇瑞一定要進入歐美市場,並要在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佔據一席之地。而要實現這個目標,關鍵還是要按照國際通行的規律來辦事。

  • 來源:東方網
  • 編輯:劉姍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