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12北京車展開幕 全球車企悉數參展顯中國車市地位

  以“創新跨越”為主題的2012(第十二屆)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於今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辦。據悉,本屆車展以更多的參展車數量、更大的展覽面積,以及更多的全球首發車數量等,再次成為全國歷屆車展之最。

  展會規模歷屆最大 與全球最大車展相當

  在此前的2012北京車展發佈會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會長、本屆北京車展組委會秘書長王俠表示,經過20多年的培育和發展,北京車展目前已躋身全國頂級汽車展覽會行業,是全球汽車製造商公認和推崇的世界級汽車行業盛會,也是在我國境內舉辦的級別最高、最具權威和在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際汽車品牌展覽會。北京車展至今保持著國內車展的多項紀錄。

  王俠説,本屆車展總展覽面積達到23萬平方米,比2010年北京車展的22萬平方米再進一步,不僅創下北京車展歷史上展會規模的新紀錄,而且足以和全球展館面積最大的法蘭克福車展相當(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展出面積為23.5萬平方米)。

  此外,本屆車展除啟用北京新國展九個室內展館外,還在新國展南廣場開闢了北京車展歷史上最為宏大的商用車展區。BENZ、VOLVO、PICCAR、NAVISTAR、日野、一汽集團、東風集團、上汽集團、江淮、北汽福田、北方賓士、蘇州金龍、江鈴汽車、蘇州中歐、山東五徵、新凱汽車、運通、中天等近三十家商用車企業將最新産品帶到車展現場。展品種類涉及載重車、客車、改裝車、半挂車、冷藏車、房車等。

  跨國車企全部參展 合資品牌頂級豪車無一缺席

  據悉,全球所有汽車跨國公司全部報名參加了本屆車展,並都將本屆車展定位為最重要的車展之一。參加展出的國際品牌有:德國大眾集團(一汽大眾和上海大眾)、奧迪(含一汽奧迪)、斯柯達、賓士集團(邁巴赫和SMART)、寶馬和MINI;法國的標致(含東風標致)、雪鐵龍(東風雪鐵龍)、雷諾汽車、菲亞特;美國三大汽車巨頭福特、上海通用(別克,雪佛蘭,凱迪拉克)、克萊斯勒;沃爾沃、捷豹、路虎、豐田(一汽豐田、廣汽豐田及雷克薩斯)、本田及廣州本田和東風本田、謳歌、日産(東風日産、鄭州日産)、英菲尼迪、馬自達、三菱、鈴木、斯巴魯、南韓現代和北京現代、起亞及東風悅達起亞、雙龍。

  除上述車企外,賓利、蘭博基尼、布嘉迪、法拉利、馬薩拉蒂、阿斯頓馬丁、保時捷、勞斯萊斯、路特斯等著名品牌和其他頂級豪華改裝品牌如克拉特、勞倫士、AC SCHNITZER、科尼塞克、如虎、保斐利、巴博斯等也均悉數參展。

  另外,還有一些全新的合資品牌也首次亮相北京車展。如長安與PSA合作的DS品牌、大眾旗下SEAT品牌、東風與裕隆合資的東風裕隆納智捷品牌、福建賓士、比亞迪和戴姆勒集團合資的比亞迪戴姆勒電動車等都將在本屆北京車展上揭開面紗。

  自主品牌、新能源車繼續發力

  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車仍是今年的展出重點。據2012北京車展官方網站顯示,本屆車展國內展商勢頭強勁,底氣充足,將集體與跨國公司同場競技,全面展示我國自主品牌上的科研和創新成果。屆時一汽集團、東風集團、上汽集團、長安集團、北汽集團、廣汽集團、奇瑞集團、吉利集團、華晨、比亞迪、長城、江淮、眾泰、東南汽車、海馬汽車、力帆、華泰、廣汽長豐、中興、蓮花汽車等品牌均將攜旗下車型亮相本屆車展,給觀眾帶來最新研發的技術及産品。

  據介紹,一汽集團將在本屆車展上推出兩款自主車型,其中,紅旗品牌下將誕生全新的H7,奔騰品牌將展出定位更高的B90。東風汽車公司在“大自主”戰略下,除了推出風神A60、啟辰D50外,還將與東風本田共同推出全新合資自主品牌思銘CIIMO。北京集團首款中高級轎車C70G和廣汽集團首款SUV車型——傳祺GS5也將高調亮相。

  本屆車展上,許多汽車廠商還將展示各自的新能源車,節能、環保車,突出展示近年來汽車新能源及混合動力汽車的研發及推廣、節能減排技術的運用等最新成果,展示當代汽車工業與最新科技的完美結合,引領廣大觀眾走進明日汽車的嶄新境界。

  據悉,比亞迪將全球首發一款搭載第二代DM雙模系統,名為“秦”的雙模電動車。而其與戴姆勒合作的全新品牌“騰勢”電動汽車也將在本屆車展上亮相。長城此次車展將推出自主研發的節能環保混合動力SUV哈弗E。日産汽車將帶來智慧城市電動概念車PIVO 3、零排放純電動概念跑車ESFLOW、多功能輕型商用車e-NV200,廣汽本田則將宣佈CR-Z和Fit Hybrid兩款車型的進口銷售時間。剛剛發售了混合動力雷克薩斯ct和新普銳斯的豐田則將帶來外插充電式混合動力NS4概念車和外插充電式混合動力新PRIUS PHEV概念車。

  120輛首發車再創記錄 車展首開二手車展區

  據了解,本屆車展將展出車輛1125台。其中全球首發車120台,跨國公司全球首發車36台,跨國公司亞洲首發車35台,概念車74台,新能源車88台,一舉超越去年上海車展75台首發車的記錄。這些全球首發車中包括大眾電動甲殼蟲E-Bugster、Cross Coupé、全新朗逸、CC 3.0 V6,全新寶馬3係加長版,別克Envision SUV,福特汽車的全新福克斯ST,本田針對中國市場研發的兩款概念車和日産一款全球首發車型,長安與PSA合作的DS品牌,以及東風裕隆納智捷品牌等。

  除帶來大量首發車外,包括雷諾-日産CEO卡洛斯戈恩、通用汽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克森等在內的大部分跨國汽車公司的全球高管也親臨車展現場,顯示出中國市場在這些車企中日趨重要的地位。

  同時,作為第十二屆北京車展的新增服務板塊,品牌二手車展的區也將成為整車主展區的有益補充。

  二手車作為汽車行業的重要一環一直備受矚目。2011年底,商務部發佈了《關於促進汽車流通業“十二五”發展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發展品牌二手車經營,引導交易市場的優化升級。伴隨著2011年我國汽車保有量突破1億輛,二手車在推動新車銷售、促進汽車消費的升級換代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顯著。本屆北京車展組委會表示,為了普及品牌二手車理念,滿足廣大消費者對優質二手車的需求,同時也旨在促進廠商二手車業務發展,本屆車展為此專門開闢了二手車展區。

  • 來源:東方網
  • 編輯:付竟思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