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徐平秘會戈恩 雷諾國産箭在弦上

  

  

東風汽車董事長 徐平(資料圖)

  

  

雷諾CEO卡洛斯•戈恩(資料圖)

  中國網4月20日訊 (記者 劉姍)全球第二大汽車集團CEO與中國第二大汽車集團董事長見面會討論什麼?

  可靠消息證實,率史上最大規模參加北京車展的東風公司董事長徐平,將於4月21日上午與雷諾-日産CEO卡洛斯•戈恩會面,雙方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卡洛斯•戈恩也將在本屆北京車展上公開亮相。

  不過,與以往不同,此次來華的卡洛斯•戈恩已經是全球第二大汽車企業的領導者。

  2011年,雷諾日産聯盟以年銷803萬輛汽車,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企業集團。這一數字僅比位居全球汽車業新霸主大眾汽車的816萬輛少13萬輛(雖然通用汽車對外公佈其2011年的銷量為903萬輛,自稱全球銷量第一,但這一數字中包括120多萬輛上汽通用五菱生産的五菱微車和寶駿轎車,由於通用沒有這兩個品牌的所有權、也非該公司控股股東,因此按照國際慣例,業界通常將這部分銷量計入上汽名下)。

  如此微弱的差距,顯然令卡洛斯•戈恩心有不甘,這位當今汽車業最為傳奇的CEO完全可能在職業生涯結束之前更進一步,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公司的領導者。

  而要完成這一目標,徐平領導的東風公司支援至關重要。在雷諾-日産聯盟與東風公司的合作中,日産項目取得了極大的成功,雙方共同創建的合資企業——東風日産被認為是中國汽車業最為成功的合資模式。去年,日産在中國售出了127萬輛汽車,雖然與大眾的226萬輛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已經遠遠超過各有兩家合資企業的豐田和本田汽車公司。

  不過,在雷諾項目上一直沒有大的突破,這已經成為雷諾-日産更上一層樓的一個絆腳石。

  此次來華之前,卡洛斯•戈恩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稱,雷諾與東風就合資問題業已簽署了先期框架協議,該框架協議將為年底獲得中國政府批准、達成正式協議作鋪墊。

  根據協議,雷諾將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建造第一座工廠;未來合資企業將生産的車型包括一款電動車和一款SUV。不過其未透露協議的細節資訊。但這一消息尚未得到東風公司方面證實。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整車合資項目已不屬於國家鼓勵項目,但雷諾與東風公司達成合資協議幾乎沒有懸念,不過在國家相關部門沒有批准之前,東風公司承認在談,不承認達成結果也在情理之中。或許雙方之間,在某些細節問題上尚未完全達成一致。徐平與卡洛斯•戈恩的此次會面應該就這些問題做進一步溝通。

  東風公司是中國第二大汽車企業集團,其在與日産的合作中,也受益頗多。日産不僅與東風一起推出了隸屬於合資企業東風日産所有的自主品牌啟辰,還為東風自主品牌車型風神A60提供了技術。這表明雙方在合作過程中,達成了互利互惠的默契。

  本屆北京車展,東風公司在歷史上將首次以獨立展館的形式大規模展示該公司生産的各品牌乘用車。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劉姍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