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北京車展有哪些熱鬧和門道可看

  

  汽車界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即將於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舉行。隨著中國毫無爭議地成為全球最大的車市,北京或上海車展在全球車企心目中都是不能缺席並且必須重視的車展。北京車展也因此躋身全球A級車展,受到國內外媒體的關注。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那麼,本屆北京車展將有哪些熱鬧和門道可看?

  自主品牌絕地反攻?

  今年一季度的汽車市場,無論從市場份額還是銷量方面來看,自主品牌都呈現出“持續下滑”的趨勢。數據顯示,今年1-3月,自主品牌乘用車銷售量為161.78萬輛,同比下降8.1%。在市場份額方面,自主品牌乘用車佔乘用車市場總銷量的42.9%,佔有率同比下降3.2個百分點。

  在轎車市場,今年1-3月,自主品牌共計銷售71.18萬輛,同比下降14.7%。在市場份額上,自主品牌佔轎車銷售總量的27.8%,佔有率同比下降4.1個百分點。

  面對不斷下滑的銷量,北京車展無疑是自主品牌尋求絕地反擊的一個舞臺,是自主品牌一年一度上交成績單的日子。在本屆車展上,上汽集團將展出榮威950和MG5,一汽要推出紅旗H7,北汽的北京牌攜A級車高調復興。此外,奇瑞透露要推出兩款概念車,吉利要推出全球鷹的新産品……幾乎每家自主品牌車企都宣稱會推出新車型,但是,到底哪些車型是真正自主研發的?哪些産品是真正有新技術推出的?

  哪家車企老大不來?

  如果説前幾屆車展大家關注的是哪些車企的“當家人”會去車展現場,那麼,今年車展將引起我們關注的就是哪些車企的“當家人”不會去車展現場。

  回想10年前的2003年,幾乎沒有跨國車企的全球老大會在國內的車展新聞發佈會上出現。然而,沒過幾年,當時通用全球董事長瓦格納、寶馬當時全球董事長龐克等陸續前來北京或上海車展助陣。

  2011年的上海車展舉辦時間與紐約車展“撞車”,但是,除了通用、福特、寶馬、現代/起亞、菲亞特/克萊斯勒的“當家人”沒能前來,大眾汽車集團CEO馬丁·文德恩、豐田汽車公司總裁豐田章男、雷諾和日産汽車公司的雙料CEO卡洛斯·戈恩、本田的伊東孝紳、標致雪鐵龍的瓦蘭、賓士的蔡澈都光臨了上海國際車展。而日係車企在上海車展舉辦的一個月前還剛剛經歷了地震,有多少事等著這些當家人處理?即便如此,日係車企老大幾乎沒有因此更改日程,缺席上海車展的。

  今年北京車展,又有誰有理由不來呢?有消息稱,為了首款國産車發佈,菲亞特汽車公司老大不僅親自來,甚至還會攜全球所有高管一起來。

  我們更關注的是,去年上海車展,大眾的文德恩跑到比亞迪展臺,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工具檢查比亞迪展車的漆面和縫隙。今年,又會有哪些跨國車企巨頭對自主品牌感興趣呢?

  看日係車如何大反擊?

  因為地震,日係車在2011年一直忙於恢復生産。由於産能受影響,日係車2011年的銷量都受到了影響。有些日係企業在去年本計劃“大幹一場”,結果去年卻忙於解決突如其來的地震所引發的問題。

  今年,已經走出地震陰影的日係車企業顯然不會甘於現狀。今年以來,豐田發佈了“雲動計劃”,本田發佈中期戰略計劃,日産也有大動作,日係車可謂進入了大反攻倒計時。有業內人士甚至認為,日係車會抓住德係車面臨DSG危機所帶來的機會發起反攻。

  以豐田為例,此次北京車展將攜多款全球首發及中國首發車型全力出展,展出的50款車型當中,有16款為混合動力車型(HEV)、外插充電式混合動力車型(PHEV)以及電動車型(EV),佔到出展車型的30%以上,充分彰顯了豐田發力新能源技術的決心。

  本田將展出兩款為中國市場研發的全球首發概念車。此前,本田剛剛發佈了中國的中期戰略計劃,以應對近幾年中國業務下滑嚴重的情況。由於此前的戰略發佈會上,旗下合資公司東風本田和廣汽本田的高層並沒有出席引發各界猜想,此次本田中國攜手兩家合資公司如何一起參展,顯得更引人注目。

  豪華車拿什麼賺人氣?

  每年的豪華車館都是人氣最旺的展館,如果不限制人流,無法想像會發生什麼。無論是一擲千金的富豪購車團還是想近距離接觸豪華車的豪車發燒友,豪華車館最不缺的是人氣。

  然而,豪華車之間也得搶風頭。去年上海車展,噱頭最足的無疑是那個1.5億元的勞斯萊斯套餐了。據了解,這個套餐包括1輛價值約4200萬元的勞斯萊斯、價值約1億元的頂級翡翠(包含項鍊、手鐲、耳環等組合形式),此外還有1個愛馬仕包和15天的瑞士公務機雙人羊胎素生命之旅。且開展沒多久該車已被一位神秘的福建商人訂走。

  今年的北京車展上,豪華車們又會玩些什麼噱頭呢?

  合資自主

  還是舊瓶裝新酒?

  合資自主車從幾年前的概念到現在,已經實打實地在銷售了,更有群雄逐鹿的意味。這不,繼廣本理念之後,東風日産的啟辰就將在本屆車展上市,東風本田的思銘也將在北京車展上發佈。

  此外,北京現代的首望、東風悅達起亞的典悅、一汽大眾的開利也都在醞釀之中,此次北京車展上估計都會有新車亮相。

  但是,正如廣本的理念來自其停産的思迪,這些即將亮相的合資企業自主品牌車是否也是舊瓶裝新酒?有沒有一家合資企業能拿出一款真的全新的車型來呢?

  明星助陣

  有何新花樣?

  與國外車展以車為明星、為焦點不同,國內車展的參展企業們不僅要請名模、美女車模和震天的音樂助陣,還總是喜歡花鉅資請娛樂或體育明星來助陣,可謂鬥車先鬥“星”,燒錢無數,以引起業內外注意。

  以去年的上海車展為例,明星陣容堪比電影節紅毯秀的豪華明星陣容東風風神請來姚明,賓士請來范冰冰,此外,馮小剛、莫文蔚、楊瀾、汪峰、芮成鋼、維塔斯、桂綸鎂、趙又廷……可謂明星雲集。

  那麼,今年北京車展車企們準備如何燒錢娛樂?文化?體育?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來源:東方網
  • 編輯:劉姍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