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車聯網的iPhone效應 本土製造商突圍新機會

     車聯網是個很複雜的系統,和其他形式的網際網路有一定區別。過去的車沒有聯網,人們更關注汽車的安全、性能、設計,但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使車聯網成為一個可能,也就産生了新的機會。這個機會可以分為兩部分來看,一是汽車的機會,即汽車在聯網的情況下如何發展;二是駕駛者或坐車的人在車聯網中能得到什麼服務。

  這是很有意思的兩個方向。廣義上説,車聯網使人在開車時更易獲取移動網際網路。但之前人們並沒有把這兩個方向看地很清楚,當把兩者混淆在一起時就會迷惑。

  從第一個方面來説,一旦對車聯網稍作了解,就會發現這是一個産業鏈很長的行業,其中很多環節是相互合作的關係。它需要基礎平臺的支撐,技術平臺的搭建以及具體運營服務這些並不是高德的強項,而且從未來的趨勢來看,強大的IT公司在這方面更有優勢。

  但另一方面,位置服務是車聯網不可缺少的核心服務,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地圖;另一個是地圖上的服務,包括導航、動態交通資訊和位置搜索。正是看到這一點,高德在創立之初便決定致力於車聯網中位置服務這個環節,因為定位成車聯網服務整體供應商是不可能的。

  此後,我們把力量主要放在地圖數據和位置服務技術方面的不斷創新。當時,汽車網際網路在中國還是個很新的概念。我們在本土公司裏,算是介入非常早的。現在,這已成為高德的強項。位置定好了,就發現在車聯網的産業鏈上,絕大部分公司都是我們的合作夥伴。

  也因此,我們了解了車聯網産業鏈上的不同角色和地位。汽車不是手機,它有安全性的要求,各個國家對汽車製造商都有嚴格的管理,車廠是要承擔法律責任和連帶責任的。所以這就決定了汽車製造商在與車相關的服務設計和提供方面要有主導話語權。

  在這個前提下,作為第三方服務提供商,我們會慮通訊技術會如何改變汽車業。從3G通訊開始,數據通訊、而不是語音通訊,成為主要的通訊模式,語音也需附載于數據基礎上。這意味著車聯網早期産品模式不再適用。當時是模擬電話連接方式,對數據的頻寬考慮很低,對車端和服務端需要做一些特定制的協議,也不是公開的協議。所謂的Telematics行業應運而生。但3G時代之後,你會看到在車端迅速進入TCPIP,因此汽車一下就變成網際網路的終端了。以前的黑箱操作模式被打破,進入網際網路的門檻大大降低。

  毫無疑問,從技術平臺上,車聯網未來的發展會變得更像網際網路。但上面討論的服務,做什麼應用,仍必須把握汽車的特點,要考慮汽車製造商的立場和利益。

  在這個行業裏,沒有必要走得太快,也不能因循守舊,一定要有些前瞻性的考慮。目前車載網際網路的商業模式,主要還是汽車廠商付出成本來支撐車網際網路的運營。也有些擴展到最終用戶付錢,但都不是很成功。其實用戶付錢在國際上有很成功的案例,那麼車廠願意付錢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這會促進一次性購買。在傳統觀念裏,汽車銷售完畢和汽車廠商不再有緊密關聯,但車聯網則要求建立這樣的關係:時刻讓用戶感受到買完汽車後仍有服務。

  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並非所有東西都應該免費。在很多事情上,用戶有自己的價值觀,他們會選擇哪些産品或服務付費。用戶付費方式不會消亡,但也不應當是主流的商業模式。未來主流的商業模式該是怎樣的?汽車製造需要從移動網際網路的角度來考慮能否給用戶帶來更多價值,而不單單從向用戶收錢的角度考慮。

  iPhone效應

  儘管汽車製造商在車聯網時代處於強勢地位,但這個角色所受到的來自移動網際網路的衝擊也很大。在資訊娛樂系統方面,用戶體驗的改進給帶來了切實壓力。擁有一部汽車可能長達5至7年,這期間技術發展非常快,是否可做到資訊系統的可定制?新平臺出來時,用戶界面是可以升級的?這種變化能讓用戶感到汽車業與時俱進的變化。

  近年來,隨著iPhone的成功,汽車製造商對這個行業電子供應商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本,和其他行業相比,汽車業有著更穩定的供應商體系,一般可以延續數十年。一把汽車座椅和一套汽車電子系統,都是如此,汽車製造商的管理思路是不變的。但在車聯網時代,座椅不更換沒關係,電子系統一直不變,就有問題了,這個行業發展太快。因此,現在的汽車廠商很難從原有供應商體系中找到能讓自己與時俱進的夥伴。實際上,這種情況可以歸結為網際網路改變了整個經濟生態體系,汽車業也不能倖免。

  普遍來説,中國本土汽車製造商難以在核心技術方面突破跨國公司重圍。但在車聯網領域,倒真可能存在這樣的機會。因為中國汽車廠商不像跨國公司那樣,有著長達五六十年的供應商關係,調整供應商系統不至傷筋動骨。本土汽車製造商更加輕量一點,靈活一點,在車聯網方面可能更加願意去嘗試。儘管如此,多數汽車製造商仍需進行觀念轉變。

  與此同時,中國市場還存在一個有趣的悖論。在汽車業,高端品牌利潤較高,它們有很多資源去做車聯網方面的創新,但是它們所對應的目標客戶,通常不自己開車,對智慧手機的娛樂化功能並不熱衷,因此這些新功能很可能被擱置。相反,在中低端市場,目標客戶更為年輕化,對移動網際網路的需求較大,但這些汽車品牌卻沒有足夠資源和動力去快速發展車聯網。

  解決這個悖論的方式可能在於想辦法把手機和汽車捆綁在一起。從某種程度上來説,手機可以作為主機,車裏面可以配置鍵盤、滑鼠或觸屏,如果能在節省數千元以上成本的情況下做到這種結合,會直接推動中檔汽車的發展。我相信,對於車聯網的發展,更大的發展潛力來自於中低端市場。

  儘管未來機會很大,但我認為我們這個行業仍存在很大挑戰:車聯網發展到現在,真正能把這個行業看清楚的人真的很少。汽車業的網際網路變革還是需要時間的。

  • 來源:車雲網
  • 編輯:林彥中

24小時熱門車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