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國之美

驚艷世界的彌勒菩薩道場——貴州銅仁梵凈山

發佈時間:2020-07-21 11:07: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臻

2019年10月,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2019年全球最值得到訪的28個旅遊目的地,貴州梵凈山位列第三,成為中國唯一入選景點。

據了解,《國家地理》雜誌是美國著名雜誌,以40種語言出版。此次評選的全球最值得到訪旅遊目的地分為城市、自然、文化和探索四個類別,各類別選出7個目的地。在總體推介中,貴州梵凈山排列第三位,但以“自然”這個類別來看,排在了第一。其他入選的旅遊目的地還包括墨西哥的墨西哥城、秘魯的樹冠走廊、紐西蘭的坎特伯雷、越南的黃連山等。

2018年7月2日,梵凈山憑著"展現和保存了中亞熱帶孤島山嶽生態系統和顯著的生物多樣性",在第42屆世界遺産大會上,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成為我國第53處世界遺産。

2018年10月29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召開新晉5A級旅遊景區授牌會,為新晉成為國家5A級景區的單位授牌,梵凈山景區位列其中,梵凈山正式列入國家5A級景區。

這座擁有20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山,一直默默守護著5000多種生物,其中珍稀生物就有2000多種,以及全世界獨居於此的四大金絲猴種群之黔金絲猴。這裡被譽為"地球綠洲""動植物基因庫""人類的寶貴遺産",是6000多種動植物生存、繁衍、演化的場所。

截至目前,梵凈山已獲世界自然遺産地、國家5A級景區、2019全球最佳旅行地、中國天然氧吧、中國100個最美的地方之一、中國十大避暑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國"人與生物圈"保護網成員、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低碳旅遊示範區、全國戶外運動基地、全國攝影家協會創作基地、中國長壽之鄉等多個獎項和品牌。

梵凈山紅雲金頂

在文章的推介詞中,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介紹道:“梵凈山是中國最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地之一,非常值得一遊。這是一個佛教聖地(曾經有48座寺廟),登山者可以欣賞各種奇特造型的山石和雲海之上武陵山脈壯觀景象。紅雲金頂高達7664英尺,徒步需要攀登陡峭的臺階上去,兩座寺廟頂上的山峰由一座橋連接起來。

梵凈山是中國南方最早成為陸地的地區之一,有著悠久的地質演化歷史。梵凈山主要由變質岩組成,周圍被廣闊的喀斯特地貌環繞,使梵凈山成為佇立於喀斯特海洋中的變質岩“生態孤島”,展現了獨特的地質、生態、生物和景觀特徵。

梵凈山標誌風景,蘑菇石

蘑菇石,石如其名,高約十米,上大下小,形似蘑菇。得佛家“平常心”之真諦,歷10億年屹立不倒。現在蘑菇石作為梵凈山標誌性代表形象,已經走向全世界為世人熟知。

梵凈山也是國家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達95%。作為五大佛山之一的“彌勒道場”,也有“梵天凈土”的意思。即使在地貌情況豐富的貴州,梵凈山也是最獨特的地標。

紅雲金頂,海拔2336米,垂直高差達百米,是三座金頂中最險的一座。晨間經常被紅雲瑞氣圍繞,因此被稱為紅雲金頂,諧音“鴻運金頂”。紅雲金頂從不同角度觀看,既似佛手二指禪,也像生命的圖騰,因此又被稱為“天下第一峰”。

承恩寺

承恩寺,是梵凈山寺廟群的主體建築、為梵凈山四大皇庵之一。承恩寺始建於明萬曆年間,後毀於戰火,僅存遺址。1988年重修,根據古遺址異地復原,與原鎮國寺(現天王殿)合而為一,組建成現在這座承恩寺。

來源:銅仁日報 多彩貴州網 梵凈山景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