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德國專家談德中兩國相處關鍵之道:加強務實、互利合作

2024-04-17 16: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北京4月17日電(陳天浩 孟湘君)4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德國總理朔爾茨。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10年來,儘管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但中德關係始終穩健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鞏固和深化,為兩國各自發展提供了動力。

在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朔爾茨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二次訪華被視為助力中德關係穩定推進的重要信號。對此,中新網專訪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和德國萊比錫大學孔子學院外方執行院長田亞明(Benjamin Creutzfeldt),深入探討朔爾茨此訪的意義及中德兩國相處的關鍵之道。

德企對華合作意願強烈

人文交流助力民心相通

德中經濟合作是兩國發展關係的核心支柱之一。博喜文指出,朔爾茨此次訪華率領高規格代表團,其中包括三位部長,彰顯對華關係在其心目中的重要性。博喜文指出,德國商界對華直接投資規模巨大,凸顯出德企對華合作意願強烈。在他看來,德企高管們都很務實,他們知道同中國合作能帶來回報。

博喜文還列舉了巴斯夫、博世、寶馬等知名德國在華企業的成功案例,強調德國對華直接投資所産生的積極意義。

田亞明則認為,人文交流是德中兩國和睦相處、溝通解決複雜問題的關鍵。他進一步指出,總體而言,德國民眾對中國一直抱有濃厚的興趣,德國年輕一代更是會去主動學習中文、了解中華文化和中國歷史,這也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社會基礎。

“一帶一路”倡議走深走實

造福德國及歐洲物流體系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德中兩國合作的重要平臺。作為馳騁在亞歐大陸上的“鋼鐵駝隊”,“一帶一路”標誌性品牌中歐班列,對於促進包括中德在內亞歐國家廣泛的互聯互通,具有深遠影響。

2024年前三個月,中歐班列(西安)開行突破1000列。對此,博喜文稱,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為德國杜伊斯堡市等地帶來了積極的經濟效益,並有助於提升歐洲乃至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性。

田亞明表示,早在19世紀,德國就是全球鐵路建設的先行者之一,英國等國隨後也積極建設鐵路網路。但從未有一個國家能像中國這樣,成功打造出一個全球互聯互通的鐵路物流網路。因此,他認為,要超越地緣政治的框架,客觀評價“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效益和合作潛力。

田亞明堅信,德國等歐洲國家都能從這種互聯互通中獲益,全球物流行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也因此邁出了重要一步。

德中兩國應求同存異

攜手應對挑戰

中德兩國要發展關係,機遇與挑戰並存。兩位專家都提到,通過加強溝通交流,增進互信了解,相信兩國間很多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博喜文稱,朔爾茨及其所屬的德國社會民主黨(SPD),不像德國其他黨派那樣深受美國影響。因此,他認為此次朔爾茨訪華會收穫很好的成果。

田亞明則指出,作為中國推出的全球公共産品,“一帶一路”倡議本應大受歡迎,但不幸的是,在所謂“中國威脅論”的炒作下,西方持續對“一帶一路”倡議進行政治化敘事,有意給其涂上負面色彩,這是很遺憾的。

因此,田亞明認為,正向引導輿論以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是非常有必要的。他強調,包括德國在內的其他歐洲國家,都能從該倡議中獲益。

“我十分希望朔爾茨第二次訪華能打破德國政界的一些偏見,並向外界表明,人文交流是兩國和睦相處、溝通解決爭議及複雜問題的關鍵,”田亞明稱。(完)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