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山西大同科技賦能“菜籃子” 打造直通中歐蔬菜集散地

2024-04-17 12: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大同4月17日電 (胡健 馬靜波)近日,記者走進山西省大同市陽高縣獅子屯鄉東雙寨農業産業園區山西陽高番茄科技小院,125座果蔬大棚星羅棋佈,白色暖棚和藍色冷棚交織在一起。暖棚內,綠色的藤蔓間,一串串黃燦燦、紅彤彤的番茄色澤鮮艷,工人們在藤蔓中來往穿梭,忙著採摘成熟的果實……

進入四月,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許多獨屬於春天的味道也搶鮮上市。東雙寨寶石紅農業産業園區負責人胡寶指著幾壟名叫“黑櫻”的櫻桃番茄告訴記者,雖然它黑不溜秋不起眼,卻是南方城市居民餐桌上的“稀罕物”。據了解,東雙寨村設施蔬菜産業覆蓋近200戶,戶均增收1萬至3萬元。

陽高縣獅子屯鄉東雙寨農業産業園區蔬菜大棚。苑捷 攝

近年來,大同市立足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依託高寒冷涼的自然條件和充足的光照資源,以打造京津冀地區“菜籃子”重要供應基地為目標,大力發展設施蔬菜建設,帶動農民增加收入。2023年,大同市新增設施蔬菜面積3.3萬畝,總面積突破13萬畝,佔全市蔬菜種植面積的42%,建成50畝以上的規模化設施蔬菜基地144個。

陽高縣獅子屯鄉東雙寨山西陽高番茄科技小院,也是山西農業大學研究生工作站,小院裏所有溫棚不僅全部使用水肥一體化機、智慧控溫、滴灌系統、測土配方施肥等先進技術,而且由本村返鄉創業大學生胡建飛在全省獨家引進了LED植物生長燈補光設備,溫室蔬菜産量增加了40%,實現了産量品質“雙提升”。

胡建飛家的暖棚安裝了包括智慧放風機、智慧植保機等在內的5種智慧設備。他説,“像我家這個溫室,用一部手機就能操控。此外,為了將科技元素融入菜籃子中,大同市把種苗培育作為推動優質蔬菜集約化育苗基地建設的重要措施,加強催芽、精量播種、自動噴灌、加溫降溫等設施裝備配套,整合標準化育苗技術,提高秧苗品質,收效顯著。”目前,大同市從事蔬菜集約化育苗的企業(合作社)有17個,年育苗量1.3億株。

村民正在機器育苗。苑捷 攝

此外,大同市還全力打造“陽高紅”番茄以及“東雙寨寶石紅”水果番茄、“天鎮辣椒”等特色蔬菜品牌。目前,“陽高紅”番茄以及“東雙寨寶石紅”種植面積達1.2萬畝,産量5.5萬噸,産值3.5億元,産品遠銷北京、天津、上海、鄭州、廣州、成都、呼和浩特等全國10多個城市,4000余戶農民直接或間接受益,戶均增收2萬多元。

天鎮縣青尖椒種植面積2.7萬畝,産量16.2萬噸,産值3.2億元,成為大城市市場“新寵”。在此基礎上,天鎮縣還積極與北京市東城區開展農超對接,開設天鎮蔬菜直營店7家,將優質蔬菜送進北京市場,讓大同優質特色蔬菜擺上北京餐桌。陽高縣也與京、津、滬等10多個城市的50多個商家建立起穩定供銷關係,與京東雲、易居樂農等電商平臺開展合作,將大同品牌蔬菜産品推向全國市場。

2023年,大同市以天鎮銘宸、陽高昇景海洋為代表的現代設施農業示範園已開工建設,標誌著“壽光模式”的蔬菜産業技術、渠道、運營體系在全市複製推廣。天鎮縣引進山東壽光銘宸集團,規劃投資25.8億元,建設溫室大棚和特優蔬菜種苗培育基地。推動研學、觀光、採摘、出口一體化,打造直通中東歐的出口蔬菜種植基地。目前,13個玻璃溫棚建設和200個生産棚建設已全部完成,部分大棚實現投入生産。

同時,總投資18.7億元的陽高壽光昇景現代生態農業科技示範園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雲州區農副産品物流批發市場項目正緊鑼密鼓進行中……項目建成後,將形成一批集育苗、種植、行銷、科研等多元産業于一體的高端示範園區,加快全市設施蔬菜擴量提質、升級換代,推動設施蔬菜融合發展,將大同打造成蔬菜供銷集散中心及産品直通俄羅斯等中東歐國家的種植基地,屆時將輻射帶動1.3萬農戶受益。(完)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