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我國在建核電機組數量和總裝機容量保持全球第一

2024-04-17 11:59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本報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谷業凱)近日發佈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4)》藍皮書顯示:2023年,我國在建核電工程穩步推進,全年新開工核電機組5台,核電工程建設投資完成額949億元,創近5年最高水準。截至2023年底,在建核電機組26台,總裝機容量3030萬千瓦,均保持全球第一。

藍皮書顯示,2023年,我國商運核電機組繼續保持安全穩定運作。全年新增商運核電機組2台,數量達到55台,額定裝機容量5703萬千瓦;全年核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數為7661小時,核電發電量4334億千瓦時,位居全球第二,佔全國累計發電量的4.86%,年度等效減排二氧化碳約3.4億噸。2023年,共有33台機組在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的綜合指數達到滿分,滿分比例和綜合指數平均值位居世界前列。

核能科技創新方面,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于2023年底投入商運、“國和一號”示範工程建設穩步推進。“華龍一號”穩步推進型譜化、系列化發展,在批量化建設過程中,加大技術研發力度、優化設計方案和配置、提高設備國産化率,推進技術迭代升級。小型堆方面,“玲龍一號”首堆工程穩步推進,國和系列一體化供熱堆設計持續優化。聚變技術方面,“東方超環”“中國環流三號”不斷取得新進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03 版)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