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我國考古發掘迄今楚國最高等級墓葬

2024-04-17 11:58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武王墩一號墓槨室蓋板上發現的部分墨書文字。

武王墩一號墓室出土的部分漆器。

工作人員在清理出土的青銅器。
  武王墩墓考古發掘隊供圖

武王墩一號墓內出土的青銅器。

武王墩一號墓槨室蓋板揭露完畢後的情況。

武王墩一號墓室東1室文物出土情況。
  以上圖片除署名外均為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新華社發)

“武王墩墓是經科學發掘的迄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結構最複雜的大型楚國高等級墓葬,為研究戰國晚期楚國高等級陵墓制度,以及楚國東遷後的歷史文化,提供了系統性的考古資料。”4月16日,安徽省淮南市,國家文物局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聚焦武王墩墓最新考古發現。

武王墩墓位於淮南高新區三和鎮徐洼村,北依舜耕山,南為開闊平地,西距楚壽春城遺址約15公里,是一處戰國晚期楚國的高等級大型墓葬。因其歷史上多次被盜,地下文物安全面臨威脅。2019年,國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對武王墩墓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

2020年,武王墩墓考古工作正式啟動,被列入“考古中國”課題重點項目。經過連續4年的勘探、發掘,今年3月開始文物提取。一連串的考古新發現,備受關注。

已發掘楚墓中最大的一座

4月16日下午,記者跟隨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武王墩墓考古發掘隊領隊宮希成,來到發掘現場。

武王墩墓考古項目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並與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廈門大學、山東大學和淮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組成聯合考古隊。同時,國家文物局成立考古專家組和文物保護多學科研究專家組,全程指導工作。

“正在發掘的武王墩一號墓為主墓,是已發掘楚墓中最大的一座。”宮希成説,經考古調查、勘探確認,武王墩一號墓週邊設有獨立陵園,四週為環壕,周長約5000米,陵園總面積約1.5平方公里。陵園內發現了車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遺跡。

一號墓坐西朝東,是座帶封土的“甲”字形豎穴土坑墓。從頂部看,封土堆整體呈覆鬥狀,高出地表約16米,總面積約1.2萬平方米。四壁有逐級內收的臺階共21級,形制規整。用巨大枋木構築的槨室呈“亞”字形,中心為棺室,四週各有一個邊室,整個槨室被分隔為九室,有人戲稱其為“八室一廳”。

“這種複雜的多重棺槨結構,也是目前國內首次見到的、結構清晰明確的九室楚墓。”宮希成介紹。

初期發掘收穫超出預期

雖然一號墓目前只進行了1/3的發掘,但收穫已超預期。

一個重磅發現是,一號墓東1室南端放置的大鼎,粗測口徑超過88釐米,大於已知最大的楚國青銅器楚大鼎,引起考古界矚目。

有望刷新楚大鼎尺寸紀錄的武王墩銅鼎,目前還“躺”在東1室,等待進一步發掘。與該鼎同處一“室”的還有不少青銅器。“像這樣保存完整、又比較成套的青銅器,比較罕見。”宮希成介紹。

文字具有特殊的考古價值。此次在一號墓的槨室蓋板上,發現了大量墨書文字,有100多句、近千字,標示著每根槨室蓋板的位置、次序和各個槨室的功能。“這對研究楚國墓葬營建過程、職官制度、名物稱謂等問題具有重要意義。”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教授黃德寬説。

考古隊提取到大量文物,包含青銅禮器、生活用器、漆木器、樂器、俑等,其中漆木器數量、種類都是空前的。考古團隊專家、廈門大學歷史與文化遺産學院教授張聞捷指著桌上擺著的出土文物説,“已經提取了上千件編號文物,後面還有很多。”

隨著考古進展,各界對墓主身份充滿好奇。其中,認為墓主是楚考烈王的“呼聲”最高。宮希成坦言,“目前還不能確認。”他解釋,雖然通過墓葬規模、形制、營造的複雜程度及出土文物等方面,可以確認武王墩一號墓是迄今考古發掘最高等級的楚國墓葬,但具體與哪位楚王相對應,則需要明確的、指向性證據。當下,考古發掘主要集中精力在發掘以及把文物安全運至文物保護實驗室。

“目前,現場發掘已進入槨室發掘第二階段,即槨室內部的發掘清理。”宮希成介紹,力爭年內完成一號墓的全部發掘工作,“或許到那時,墓主人的身份之謎才能解開。”

考古發掘科技含量高

離考古發掘現場200余米,是一座3000平方米的現代化考古實驗室。考古實驗室內設有低溫滅菌室、無機質文物保護室、分析實驗室等房間。

中國科技大學教授龔德才説,此次考古發掘,在文物保護、多學科研究方面做了全面、細緻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據了解,武王墩一號墓位於淮河流域,槨室內文物常年浸泡在水中,水面以上的槨蓋板和竹蓆也處於飽水狀態,出土文物需要及時進行現場應急保護。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考古團隊制定了具有針對性的現場保護與多學科研究預案。

武王墩墓考古項目文物保護負責人、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研究館員張治國介紹,目前已順利提取443根槨蓋板和蓋板上覆的78條竹蓆,並開展保濕防霉等穩定性保護工作;加固提取漆木器等脆弱文物,並在實驗室內進行精細化清理和穩定性保護。

在實驗室,記者看見一片成色發黑的竹蓆,條條縷縷、經緯分明。“竹蓆編織工藝和今天大同小異。經過對竹蓆進行碳十四測年,得出竹蓆年代範圍在西元前400—前232年。”張治國介紹,竹蓆面積超過200平方米,是目前國內外開展的面積最大的古代竹蓆提取工作。他們已形成了一套竹蓆現場加固提取、包裝運輸與室內穩定性保護的技術方法體系。

同時,墓葬碳十四測年、木材樹種鑒定、槨蓋板墨書紅外識別、漆器和紡織品材料檢測與工藝研究、墓葬埋藏環境分析、植物考古等多學科研究工作正在開展。在武王墩墓發現的部分紡織品殘片,經分析為菱格紋樣的平紋經錦,纖維材質為桑蠶絲,係古代高等級服飾絲綢。

隨著文物與遺跡的陸續出土,多學科研究團隊還將持續對槨室環境及武王墩一號墓出土文物與遺跡展開系統分析研究,開展各類脆弱文物和複雜堆積遺跡的加固提取、室內清理及穩定性保護工作。

龔德才説,武王墩墓考古發掘科技含量高,通過多學科、多平臺協作,提高了武王墩一號墓的考古工作發現和分析能力,也提高了歷史文化遺産保護能力。

遺址公園建設加快推進

“武王墩墓考古發掘工作充分總結了以往經驗,體現出很好的組織性和科學性。”黃德寬對此深有感觸。

武王墩墓是近年國家文物局批准的為數不多的大型墓葬發掘項目,被國家文物局列入2024年工作要點。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武王墩墓考古發掘和遺址保護工作,淮南市將“重點推進戰國楚王陵(武王墩墓)發掘保護”寫入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

走進發掘現場,映入眼簾的便是搭建起的白色大棚。“2022年3月,我們僅用59天時間就高標準建成了4000余平方米的發掘大棚,確保梅雨季節來臨前投入使用。同年5月,我們啟動考古發掘配套設施建設,用半年時間建成了面積約1.5萬平方米的考古實驗室、標本室、專家宿舍等配套工程。”淮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鄔平川介紹。

“近年來,淮南市積極推進武王墩墓考古遺址公園規劃、建設。現已編制《武王墩考古遺址公園規劃(2023年—2035年)》,計劃以武王墩墓遺址本體及其歷史環境為基礎,打造一個5600畝的集保護、展示、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考古遺址公園。”淮南市文旅局局長程昊説。

據悉,武王墩墓考古遺址公園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包括武王墩墓遺址博物館、武王墩墓出土文物展示館(淮南市博物館新館)、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等展示場館及配套設施。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説,下一步要持續推進武王墩墓考古發掘、文物保護與多學科研究,樹立“大考古”理念,堅持精細化發掘,協調多學科協同攻關,加強出土文物和遺址保護,深刻闡釋武王墩墓背後蘊含的戰國晚期楚國禮儀制度、手工業和文化成就。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