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生活服務類指數”漲超三成 多數據印證消費升溫

2024-04-17 11: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一季度,生活服務消費熱度指數同比提高超30%;家電銷售熱度指數同比增長7.0%,其中3月增長8.7%;線下消費熱度指數同比增長9.9%,其中3月增長17.7%,呈現更加活躍趨勢……《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家資訊中心大數據發展部等機構獲得的多組高頻指標,從不同維度印證消費的熱度和活力。

生活服務消費熱度指數,基於生活服務類電商平臺用戶消費訂單數據構建。據國家資訊中心測算,一季度該指數上升超30%,其中休閒娛樂、住宿、旅遊、餐飲業消費熱度指數同比分別上漲68.9%、43.7%、28.3%、27.6%。

業內人士表示,在元旦、春節、清明假日效應帶動下,餐飲、旅遊、文體等服務消費快速增長。3月以來,全國各地不約而同迎來出行熱潮,“春遊經濟”熱度飆升,帶動文旅、餐飲等相關服務消費持續升溫。

國家統計局16日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服務零售額增長10%,比商品零售高6個百分點。居民每人平均服務性消費支出增長12.7%,比居民整體消費增速高出4.4個百分點,佔比提升。

從更長週期來看,我國服務消費近年來快速發展,2013年到2023年,居民每人平均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從39.7%提升至45.2%,提高5.5個百分點。未來一段時期,服務消費空間和潛力依然巨大。

商品銷售同樣不乏亮點,近期消費品以舊換新利好政策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據國家資訊中心測算,一季度家電銷售熱度指數同比增長7.0%,其中3月增長8.7%,呈加速升溫態勢。線上銷售表現更為活躍,熱度同比增速高達24.9%。

在江蘇無錫,家電“煥新”活動正在火熱開展。活動把34個大類、94個國內外知名品牌的6320款家電家居産品納入“煥新”補貼範圍,最高補貼15%。在享受以舊換新多重“福利”後,無錫市民周先生以6330元購買了一台原價10000元的新冰箱,滿意而歸。“家裏冰箱用了好多年,現在嗡嗡響,該‘退休’了。”周先生説。

家電“煥新”熱度,從電商平臺上也可見一斑。蘇寧易購數據顯示,3月29日全面啟動以舊換新活動以來,以舊換新訂單同比增長超129%,帶動門店客流提升約6成。美團數據也顯示,3月以來,平臺上“以舊換新”等服務的熱度上升顯著,搜索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超110%,團購銷量同比增長450%,汽車、家電、手機等以舊換新搜索熱度較高。

據測算,目前我國主要品類家電保有量超過30億台,汽車市場換購需求也很大,汽車、家電換代需求將在萬億元以上級別。近日,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發佈《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劉濤認為,隨著細則逐步落實,汽車、家電等“大件”商品消費潛能有望被激活,為全年消費恢復和擴大提供動力支撐。

數據還顯示,我國消費市場多個維度均呈現向好態勢。例如,根據國家資訊中心測算,線下消費熱度指數一季度較去年同期增長9.9%,其中3月同比增長17.7%,線下消費更加活躍;中國商業聯合會數據則顯示,4月電商業務線上總商品數指數為53.8%,較上月上升2.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

中國數實融合50人論壇智庫專家洪勇表示,從近期市場表現和相關指數來看,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各有亮點,線上線下都顯現持續向好跡象。多重增長點不僅促進了消費市場的多元化,還增強了韌性。(記者 王文博 何磊靜)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