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評觀世界>

“中國産能過剩論”藏著四個邏輯陷阱

2024-04-17 11:08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在全球加快綠色産業發展和相應經濟轉型的背景下,中國不僅在以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板為代表的新型産業領域實現技術和生産能力的顯著提升,還日益成為相關産業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上更加重要的組成部分。但在此背景下,西方一些國家政界和媒體上近期泛起一股污衊中國“重演産能過剩”的論調。較之十多年前西方對於中國“輸出産能過剩”的指責,當前西方語境下的這股對華攻擊抹黑主要集中在“高技術”領域,本質上是西方國家在相關行業的國際競爭中顯現出頹勢和無力感,於是轉向簡單粗暴的保守主義操作,試圖通過再次強扣“産能過剩”的帽子來對中國施壓。只要深入剖析,就能發現這種論調背後藏著邏輯陷阱。

首先,全球綠色發展的需求是逐漸增長而不是有限的。當前這股“中國産能過剩論”的一個邏輯前提,在於國際市場對於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板等産品的需求是有限的,這種假設忽視了全球範圍內的政策傾向、技術進步等帶動的消費需求變化,也忽視了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的巨大潛力。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全球已有130多個國家制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這些目標的規劃和實施呈現出分批次或分階段的特徵,隨著不同國家不同階段“雙碳”政策的落地,綠色發展在世界範圍內帶來的經濟效應也將以階段性的形式逐步釋放,世界經濟綠色低碳轉型以及由此帶來的産業需求預計也將持續增長。

其次,西方有意無意地曲解中國産能提升的所謂“衝擊就業”和“非公平競爭”等問題。西方抹黑中國“産能過剩”的政客和媒體宣稱中國企業和相關産品以較低價格搶佔國際市場份額,導致諸多與製造業相關的“好工作”轉移到中國,由此影響甚至“阻礙”其他國家的就業與整體發展。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説辭包括美國總統拜登2024年國情咨文中談到中國時使用“不公平的經濟行為”一詞;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在公開講話中稱,無法容忍歐盟國家的工業基礎“因不公平競爭而受到損害”。類似邏輯的錯誤在於故意淡化甚至忽視全球化背景下國際分工的變化以及中國對世界經濟的積極貢獻。

近些年來中國在智慧製造、清潔能源、資訊技術等新興領域的投入與發展,一方面是基於自身高品質發展和産業結構調整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客觀上推動了全球産業鏈的優化升級。中國在這些方面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績,目的不是為了搶走美國或歐洲國家的“好工作”,而是尋求減少自身對低端製造業的依賴和對資源的消耗,實現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中高端攀升,這種轉型升級同時也會在全球範圍內發揮“鯰魚效應”,有助於推動包括發達國家在內相關産業的發展。

第三,中國促進相關産業發展的目標與做法,都與西方帶有明顯地緣政治意圖的操作截然不同。最新泛起的這股“中國産能過剩論”還內含著對中國産業政策的進一步妖魔化,雖然産業政策在美歐早已有之,但西方政客和輿論現在宣稱中國的做法與西方在性質和規模上都不一樣,硬要描畫出某種“西方單個公司與中國國家層面進行競爭”的圖景。這種邏輯的錯誤之處在於忽視了中國相關産業政策在出發點上就與當下美歐力推的産業政策有著明顯區別,我們是著眼自身現代化發展的需要力促相關産業發展,美歐則帶著濃重的排外和保護主義色彩,甚至附帶強烈的地緣政治謀劃。更重要的是,中國還不斷在國際自由貿易框架內調整自身政策使其更加合理,努力實現與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的平衡。

美國、日本、德國等西方發達國家早就都有各自的産業補貼政策,特別是在汽車和航空製造等關鍵産業領域。當前,拜登政府的《通脹削減法》《晶片與科學法》等都是通過提供大規模財政激勵來推動本土先進技術和産業的發展,而且都明顯帶有針對中國的地緣政治意圖。相對而言,中國在實現自身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在不斷推動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合作,持續積極主動地參與經濟全球化和國際貿易體系,這些才是評價中國經濟産能乃至更廣泛領域發展的客觀理性視角。

第四,中國始終重視消費和內需驅動,而非依靠“對外輸出過剩産能”實現自身發展。所謂“中國産能過剩論”還聲稱中國“支援生産商擴大生産”勢必導致“國內供需失衡”,借此督促中國更多關注促進國內消費而非通過更多投資加劇“産能過剩”。這種邏輯無視甚至歪曲中國在調整自身經濟結構以及應對國際經濟形勢變化過程中的諸多努力。

一方面,某些産能受到重視並顯著提升,並不只是出於中國主觀籌劃,更是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要求。中國長期以來都是全球製造中心和産業鏈供應鏈重要樞紐,其産業結構與發展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需求驅動。按照市場邏輯,國際市場對中國産品的需求當然會促進相關産能的快速發展和提升。另一方面,中國産能發展重視發揮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往往只在必要時才進行宏觀調控。當前,我們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時強調由投資和出口拉動轉向更加側重消費和內需驅動,這都體現出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創新,相信西方國家企業也會從中獲得更多發展機遇。

破解這些顯而易見的錯誤邏輯,我們可以發現,渲染炒作所謂“中國重演産能過剩”,很大程度上是西方一些國家摻雜地緣政治思維、掩蓋自身保護主義操作的説辭。詆毀中國産能提質增效對全球經濟的貢獻,也暴露出西方相關國家在新興産業賽道上相對落後的“酸葡萄”心理。但正所謂公理自在人心,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的當下,中國對於世界經濟發展做出的貢獻只會得到越來越多肯定與認可。(作者是廣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