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評觀世界>

國際和平機制在中東失效,誰之責?

2024-04-17 11:03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以色列與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衝突尚未結束,伊朗和以色列新一輪衝突又起。當地時間4月13日晚,伊朗對以色列領土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中東局勢有滑向更嚴重動蕩紛爭的可能。聯合國安理會14日召開緊急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在發言中指出,這一輪形勢升級是加沙衝突外溢的最新表現,再次警示我們,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各方“懸崖勒馬”,避免中東發生重大軍事對抗。

本輪巴以衝突自去年10月爆發以來,持續影響著地區局勢走向,也成為地區衝突的“暴風眼”。一方面,以色列不斷跨境攻擊敘利亞的什葉派民兵、黎巴嫩“真主黨”等武裝組織,破壞了這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造成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邊境地區局勢持續緊張。另一方面,葉門胡塞武裝襲擾在紅海上航行的以色列和美國船隻,聲援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的抵抗力量;美國則集合艦隊在紅海武力護航並多次空襲胡塞武裝基地,導致紅海危機升級。

美國未能有效承擔和履行國際責任,是當前中東亂局的根源之一。長期以來,美國在中東事務上實行“雙標”,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拓展猶太人定居點視而不見。本輪巴以衝突之前,當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佔領、加沙地帶武裝組織衝擊以色列封鎖時,美國又將這些行為定義為“恐怖主義”,相關組織被定義為“恐怖組織”。

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之後,美國未對緩解加沙地帶人道主義危機予以足夠重視,一方面不遺餘力地向以色列提供各類援助物資,另一方面對巴勒斯坦的捐助和人道主義救助遠遠不足。美國對於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予以支援甚至保護,對於以色列襲擊伊朗駐敘利亞使領館建築也未予以譴責和約束。當伊朗向以色列發動報復性攻擊時,美國又第一時間站在以色列一邊,還拉攏其他西方國家一起譴責伊朗的軍事行動。

國際和平機制的失效讓巴以衝突的負面影響不斷擴大。美國主導的國際體系無法有效應對地區衝突和地區風險,也無法有效彌合衝突各方的矛盾和分歧。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談判進展緩慢,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敵意長期無法消除,以色列和黎巴嫩、敘利亞的衝突仍然延續。

美國一方面在中東地區“斡旋”,聲稱希望促成停火,另一方面源源不斷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裝備,在國際上為以色列的行為“辯護”,這種自相矛盾的做法導致衝突難以在短期內解決。面對中東地區可能的衝突升級,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的“雙標”和單邊主義做法進一步惡化著地區局勢。美國躲避本應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使得地區人道危機不斷加劇。只有摒棄“雙標”,儘快促成停火併為巴以衝突找到基於“兩國方案”的長久解決方案,才能有效緩解中東緊張局勢,在地區持久公正和平方面實現新的突破。(作者是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