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德國在華經理人:中國有許多“隱形冠軍”

2024-04-17 08:56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德國《經濟週刊》4月16日文章,原題:“德國必須防止自滿情緒” 法比安·漢勒花了10年時間建立了德國公司比克力的中國子公司。該公司是製造車輪和壓路機的隱形冠軍。在採訪中,他解釋了在中國做一名經理人什麼是重要的。

您呼籲德國經理人發展“中國能力”,這是什麼?您有什麼建議?

這是一個關鍵問題,不僅對中小企業如此,對每家上市大公司也是如此。我剛到中國時,就從痛苦的錯誤中學到了這一點。成功是通過決定性組合來實現的:對中國人的心態、中國文化、語言和市場的深刻理解——加上在德中之間進行調解的能力。未來經濟發展也需要德國總部管理層有這種能力。

您如何避免誤解?

通過花時間與中國人在一起——即使是在辦公室之外。與商業夥伴的家人一起做一些事情並公開談論話題可以幫助您更好地了解這種文化。德國企業派遣外籍人士到中國很重要。實踐表明,需要有熟悉中國和德國的員工。但世界上沒有人了解中國的一切,它太複雜、太深奧了。

您如何形容中國中小企業家的心態?

他們有非常強烈的歷史使命感,並認為“幾個世紀以來中國一直是全球經濟的領導者”,但之後經歷了“百年屈辱”。現在,他們希望重回世界之巔,展示企業的能力。

您説德國和中國文化“在許多方面非常相容”,您從哪看出的?

中德兩國在商業領域有著共同的工程和創新文化。這種文化在中國催生出許多新的隱形冠軍,特別是在中小企業中。如今,它們貢獻了中國70%的技術創新。中國展示了強大的創新實力。

中國中小企業將如何發展?

如果我們繼續將中國視為一個工作臺,那對我們來説將是極其危險的。中國有許多中小企業正在全球價值鏈中爭取更高價值的産品。北京已經認識到中小企業的重要性,並有意識地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政府更加重視“專精特新”企業,其中的佼佼者稱為“小巨人”企業。目前,“小巨人”企業的數量已超1萬家。(作者揚尼克·德特斯,青木譯)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