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銀川興慶區:羊肚菌搶“鮮”上市 奏響春日豐收序曲

2024-04-16 14: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銀川4月16日電 (記者 李佩珊)春光明媚,萬物生輝。日前,在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小塘村羊肚菌種植基地,一朵朵羊肚菌撐著褐色“小傘”爭相破土而出,長勢喜人,個頭飽滿。為了避免損傷菌帽,農戶小心翼翼地貼著泥土將菌柄割斷,放在桶中。這一批新鮮採摘的羊肚菌,即將裝車運往四川消費者的餐桌。

遍地“開花”的羊肚菌。 楊昊延年 攝

羊肚菌素有“菌中之王”美譽,隨著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重視,營養豐富的羊肚菌市場需求量不斷增加。瞄準商機,寧夏稼禾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過多次實地調研,了解到月牙湖鄉這邊不僅有完善的設施溫棚基礎設施,氣候土壤條件也很適宜羊肚菌種植,2021年便在小塘村建設起羊肚菌種植基地,並與村辦合作社展開闔作,建立“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生産模式,經過3年的種植,基地的效益逐漸向好。

“基地大棚裏的羊肚菌去年11月下種,目前已進入采收季,每週至少采收兩次。新鮮的羊肚菌全部會通過冷藏車運往成都,其餘的羊肚菌我們會進行烘乾,製成幹菌。”基地負責人徐慶説。

農戶採摘羊肚菌。 楊昊延年 攝

目前,該基地種植羊肚菌的設施溫棚超過10棟,佔地40畝,每棟設施溫棚産量可達3000多斤,收入十分可觀。同時,隨著羊肚菌基地的産業效益顯現,不僅壯大了月牙湖鄉的産業結構,還為當地農戶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

羊肚菌喜獲豐收。 楊昊延年 攝

位於黃河東岸東北的月牙湖鄉的12個行政村全部為移民村,村民均由寧夏南部山區搬遷而來,特色産業的發展,讓這裡的農戶嘗到了不少甜頭。今年40歲的月牙湖鄉大塘北村村民王艷艷便是羊肚菌産業發展的受益者之一,來到羊肚菌種植基地工作,收入有了保障。“以前都是到外面打工,收入不穩定,現在在羊肚菌基地上班,每天120元的收入足夠家用,也實現了家門口就業。”王艷艷説。

産業興則鄉村興。如今,月牙湖鄉小塘村羊肚菌種植基地設施不斷升級,逐步形成規模化種植、冷鏈運輸、烘乾加工等産業鏈條,種植面積也逐步向120畝擴大,為鄉村振興帶來了新的希望。(完)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