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人的故事>

以木為基雕刻光陰!"非遺+産業"發展新路的探索

2024-04-08 09:37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黃小明在指導徒弟製作杭州亞運會“碩果纍纍”頒獎花束(花器部分)。黃小明供圖

東陽盧宅建築中的木雕。東陽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陸光正木雕作品《三英戰呂布》。陸光正供圖

東陽木雕産業園區一隅。東陽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核心閱讀

東陽木雕因産于浙江東陽而得名,至今已延續千年。過去,東陽木雕憑藉匠心獨運的技藝、精美絕倫的作品,聲名遠揚;如今,當地工匠以木雕文化為根基,守正創新,走出了一條“非遺+産業”發展新路。杭州亞運會特色頒獎花束、木雕主題博物館……從東陽出發,木雕技藝走向更廣闊的舞臺。

浙江東陽,盧宅明清古建築群鬧中取靜。漫步其中,別有洞天:木雕、石雕、磚雕、堆塑、彩繪等各個藝術門類薈萃一堂。

其中,尤以東陽木雕最為亮眼。無論是鬥拱、梁枋等建築構件,還是傢具等室內陳設,技藝精湛的木雕隨處可見,無聲地“講述”著歷史故事、風土人情。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東陽木雕因産于浙江東陽而得名,擁有千年發展史。1983年,東陽被命名為“中國木雕之鄉”。當地工匠以木雕文化為根基,傳承手藝、開拓創新,探索出一條“非遺+産業”發展之路,賦予東陽木雕新的生機。

傳承

千年技藝薪火相傳

東陽木雕以其獨到的技藝、精美的作品,吸引著世人目光。2006年,東陽木雕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如今,東陽擁有11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60名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人才輩出。

木雕何以在東陽“生根發芽”?

這與當地的自然條件密切相關。“七山二水一分田”,東陽人多地少,當地人重視手工藝,逐漸形成竹編、木作、泥瓦作等百工隊伍,也讓這裡成為木雕技藝生長的沃土。

“在過去,學門手藝是東陽人謀生的出路之一。我13歲就考入東陽木雕技校,15歲進入東陽木雕廠工作。”年近八旬的陸光正是東陽木雕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如今他仍活躍在創作一線,從作品創意到設計創作,都積極參與,甚至經常下車間。

“木雕技藝綜合性極強,需要建築、美術、音樂等各方面知識,因此我總是囑咐徒弟們,不僅要練好基本功,更要博採眾長。”陸光正説,木雕産業想要延續,要靠老手藝人,更要靠年輕人。

杭州亞運會上,由東陽木雕製作的“碩果纍纍”頒獎花束(花器部分),讓人眼前一亮。這一設計正是出自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黃小明之手。

從醞釀、提議、設計、修改再到製作,歷經兩年時間,黃小明克服了不少困難,“我希望運動員把杭州記憶、中國文化帶回去,讓更多人了解東陽木雕。”黃小明説。

杭州的大運河畔,登雲橋下曾經破舊的倉儲空間,搖身一變成為“大運河紫檀博物館”,向公眾免費開放。這也成為遊客近距離感受、了解東陽木雕和紅木文化的藝術空間。“我創建這座博物館,就是想讓木雕文化走向更廣闊的舞臺。”博物館創始人李曉東介紹,博物館開放至今已有10余萬人次參觀。

求索

産業融合探索創新

在東陽,談起木雕,離不開紅木。“木雕+紅木”這一特色産業的形成,與其説市場對紅木傢具有需求,不如説東陽木雕找到了新的載體。

20世紀80年代,紅木傢具走俏。“當時雕花工在東陽工資6元一天,在廣東能有八九十元。”東陽市明堂紅木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向榮回憶。隨著東陽木雕名聲逐漸打響,長三角區域消費水準不斷提高,一批南下的東陽匠人敏銳地嗅到商機。1998年,在廣東做了10年雕花工人的張向榮回鄉創辦了紅木傢具廠。那時,有不少像他這樣回東陽辦廠的工匠。

做傢具不僅要看“面子”,更要講究“裏子”。張向榮認為,東陽木雕向來講究“以圓易方,方中修圓”,在雕刻曲線時,高明的工匠會合理做出弧線處理,使之更符合中華傳統美學。

“以前做傢具,憑的是經驗和感覺,現在要拿數據説話。”張向榮説,“為了總結規律,沒少做功課,我和木工師傅們光故宮就去了不下10趟。”

在張向榮看來,這是東陽木雕工匠們的文化堅守,“不能只做雕刻,還要傳承背後的文化。”

跨界與創新,也是紅木傢具産業的高頻詞。

“過去消費者個性化要求不高,審美相似,市場上産品同質化嚴重。”東陽市雙洋紅木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洋説,“我們要根據市場消費結構的變化,重視消費群體的個性化需求。”

為此,這家公司開闢一對一定制業務,並開始嘗試紅木、原木的整裝定制。“整裝定制講究文化屬性,更要深入挖掘東陽木雕的文化內涵,不管行業發展如何,東陽木雕始終是底子和基礎。”王海洋説。

據介紹,最盛之時,東陽全市有3000余家紅木企業。經過優化整合,如今東陽木雕的相關産業更加規範,規模化程度顯著提高。截至2023年底,東陽紅木全産業鏈産值達770億元,從業人員10余萬人。

薈萃

集聚效應釋放多元效益

東陽經濟開發區,一座座粉墻黛瓦的江南民居尤為亮眼。

這裡是東陽木雕的匯聚地,現已成為集木雕藝術創意設計、生産銷售、展示展覽、休閒旅遊等功能為一體的産業園區。目前,園區已集聚浙江省級以上工藝美術大師37名。

在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陳國華的藝術館裏,木雕藝術作品引人駐足。“以前,我的工作室建在農村,環境一般、空間狹小。”陳國華説,現在他成了這裡的“常駐人員”,自己的藝術館也成為小鎮第一個“樣板房”。

該藝術館採用“前店後坊”模式,灰瓦馬頭墻大四合院的建築結構,以展廳、園林、美學生活體驗空間為佈局,沿街是作品展館,中間是天井花園,後堂則是生活區和創作區。

在陳國華看來,如今木雕工匠聚集於此,增加了彼此交流的機會;而每年百場的非遺體驗、木雕文化等主題活動,也在進一步擴大東陽木雕的文化影響力。“東陽木雕在地理空間上有了‘集合點’,也讓傳播木雕文化有了一個‘基點’。”陳國華説。

遊客來到園區,可以通過全息影像等感受木雕歷史,體會木雕的魅力;從業人員可以在此實現從木材交易、産品設計、加工製作到市場銷售的一體化全鏈條式産業體驗。

集聚,是産業園區建設的初衷。“我們以木雕紅木産業創業和木雕人才培訓為重點,將園區劃分為木雕紅木産業區、文化創意産業區、特色民俗體驗區、配套服務保障區。”東陽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愛忠介紹。

園區還與浙江廣廈建設職業技術大學簽訂設立“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構建産教融合新模式,為傳統木雕行業培育專業人才隊伍。

“如今,在政策引導下,越來越多的文化元素正在向園區聚攏,我們希望東陽木雕能在園區得到更好的傳承與發展。”李愛忠説。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