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人的故事>

農業站站長紮根田間地頭35年 幫助鄉親們種好糧

2024-04-08 09:31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錢逢和在查看水稻生長情況。
  雷埠鄉農業站供圖

“大家要抓住再生稻適合播種的時期,趁天氣好,趕緊用棚膜育秧。”一大早,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雷埠鄉農業站站長錢逢和就在微信群裏發了一條消息,提醒農戶相關注意事項。“有時候,我還會到府通知。”錢逢和説。

走進雷埠鄉農業站,就能看到錢逢和辦公桌上一摞厚厚的筆電。這些本子記錄著錢逢和在田間地頭積累的種植經驗。“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有好的經驗就記下來,提煉總結之後,再傳授給農民朋友。”錢逢和説。

幾年前,雷埠鄉開始探索種植再生稻。“當時再生稻還是個新鮮事物,我也不太熟悉。”為了儘快掌握再生稻的種植要點,錢逢和選擇了5塊水稻田做試驗示範,觀察不同種植方式對它們的影響。這些都被密密麻麻地記錄在他的筆電中。

經過探索,錢逢和總結出“再生稻生産技術要點”。這些都被他用簡要的話語寫在了一張紙上。“我把它叫做‘明白紙’,就是要讓農民朋友一看就明白。”錢逢和説。

在錢逢和的推廣下,雷埠鄉的再生稻種植面積從2018年的200畝,增長到2023年的2500畝,再生稻頭季加再生季畝産提高到1900多斤。今年的再生稻種植面積預計將達到3900畝。

因為氣候、環境、耕作方式等因素,農作物生産每年遇到的問題都不同,農技員如何為農民提供正確的指導?錢逢和堅持下村下田下地。

錢逢和總愛到田間地頭,觀察作物的情況,見到農民就上去聊幾句。“下村才能知道田裏的情況。鄉親們要是來問我,也能回答上來,心裏踏實。”錢逢和説。

今年是錢逢和參加工作的第三十五個年頭。到鄉里工作不久後,為了方便下村,錢逢和省吃儉用擠出錢來買了一輛自行車。田埂路不好騎,自行車修了又修,錢逢和前後換了3輛。後來換成摩托車,已報廢了兩輛。如今,錢逢和騎的已經是他的第三輛摩托車。

現在經濟條件好了很多,有了小汽車,但錢逢和還是習慣騎著摩托車穿行在各村之間:“田埂路汽車走不了,摩托車方便。”

“夏天的時候,經常能在田裏看到錢站長騎著摩托車,穿著短褲,戴著草帽,笑呵呵的。”農民郝和順今年67歲,承包著100多畝農田。“種植上,我有什麼不明白的都可以問錢站長。”郝和順説。

郝生紅承包了300多畝田地,是雷埠鄉的種植大戶。就在幾年前,他還完全是種田的生手:“我以前是做工程的,最近幾年才開始承包土地。剛開始的時候,我連水稻田怎麼排水都不知道,這些都是錢站長手把手教我的。現在遇到不明白的問題,我還會給他打電話,電話裏不能解決的,他會馬上到田裏來。”

在雷埠鄉,還有不少像郝生紅這樣的種植大戶,播種、施肥、排水、打藥,錢逢和一直悉心指導。“我們的職責就是讓農産品的品質好、産量高,既讓種植戶有收成,也在確保糧食安全。”説起自己的工作,錢逢和很是自豪。

閒暇時,錢逢和還是放不下田裏的那些事:“現在農業站裏的年輕人培養起來了,但我還是想多去田裏走走,有什麼問題幫著一起解決,幫助農民就是我的快樂。”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