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評觀世界>

美方代表為何説“‘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

2024-03-29 14:42

來源:國際線上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3月2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引發世界關注。這是2023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以來,習主席首次在北京同美方人士面對面交流。習主席指出,舊金山會晤最大的共識就是中美關係應該穩下來、好起來。美方代表表示,“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

有意思的是,參與會見的美方代表之一是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修昔底德陷阱”概念的提出者。2012年,艾利森借用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對伯羅奔尼撒戰爭的論述,揭示崛起大國與守成大國發生強烈衝突乃至戰爭的可能性。近年來,隨著美國將中國視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不少分析家引用“修昔底德陷阱”一詞表達對中美關係走向的擔憂。

此次會見,美方代表的表態耐人尋味。他們為什麼説“‘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可以從三個維度來看。

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這一道理已經被事實和數據反覆驗證。中美兩國貿易自建交以來增長了200多倍;2023年雙邊貿易額達4.7萬億元人民幣;目前有超過7萬家美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年利潤超過500億美元,也為中國經濟帶來活力;中美貿易支撐了美國國內260多萬個就業崗位……可以看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

事實上,本次參與集體會見的許多美國工商界代表,包括黑石集團、彭博集團、聯邦快遞、高通公司等,都是中美經貿合作的參與者和受益者。通過在中國的發展,他們既為中國發展作出貢獻,也實現了自身發展。

此次會見中,習主席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形勢,指出“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歡迎美企“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這為美企在華發展注入更多信心。

當前,中國正在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無論是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還是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發展,都為美企帶來更多機遇。同時,中國加快出臺2024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的限制措施,推動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準入。這讓美企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包括蘋果、高通等在內的美企負責人紛紛表示將持續加大對華投入、繼續開展創新合作。

“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也包含著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對本國執政層正確認知中國的期待。

回顧這幾年中美關係起伏,癥結在於美方錯誤地將中國視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以來,雙邊關係改善取得一些進展。但美方對華錯誤認知仍在延續,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單邊制裁的清單不斷延長。這引發美國工商界強烈反對。《華爾街日報》網站近日援引美國藥企報告指出,對華“脫鉤”危及美國藥企的供應鏈。習主席在會見中指出,只要雙方都把對方視為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美關係就會好起來。這值得美國政客深思。

“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還源於中美兩國人民的交往和情誼。去年11月,中方宣佈未來5年願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就在前不久,美國華盛頓州中學生赴華交流團在中國多地參訪、交流。與此同時,跨國公司高管掀起新一輪“訪華潮”,其中包括蘋果、高通、美光等很多美企的高管。此外,從3月31日起,中美雙方航空公司每週最多可運營定期客運航班數量,將從目前的70班增加到100班,更好地滿足人員往來需要。中美關係史過去靠人民書寫,未來更要靠人民創造。

今年是中美建交45週年。當前形勢下,中美的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了。艾利森對大國相處之道也有了新的認知。他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發展中美關係的三原則十分重要並富有啟示。美中必須合作,必須找到正確相處之道。“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這是美方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人士的共識,也應當成為美國執政層的共識。正如習主席所指出,“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但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