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外媒聚焦“博鰲之約”:共用亞洲經濟機遇 聚焦中國發展動力

2024-03-29 14: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3月29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大會于28日舉行,“博鰲之約”吸引全球目光。世界聚焦亞洲經濟發展的積極態勢和中國在亞洲經濟和世界經濟中的重要角色。多家外媒強調,亞洲仍將是世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力量,而中國發展對亞洲和世界而言,意義非凡。

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赴“博鰲之約”

亞洲國家共謀積極發展

3月26日至3月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如期而至,共有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代表參加,就重要議題進行商討。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關注到,本屆年會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今日巴基斯坦報》援引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的話稱,“當前全球面臨的難題紛繁複雜,只有國際社會共同迎接挑戰,共同肩負責任,切實加強合作,才能推動世界繼續走上和平與繁榮的軌道。”

卡達半島電視臺對博鰲亞洲論壇日前發佈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給予高度關注。該媒體援引報告內容稱,2024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望高於2023年,達到4.5%左右,“亞洲仍將是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

該媒體還援引報告中的詳細內容稱,數字貿易快速發展、亞洲旅遊業復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經貿協定持續推進,基於區域經濟重塑亞洲價值鏈和産業鏈産生積極影響,多方面為亞洲貿易投資注入新動力。

哈薩克《阿斯塔納時報》也關注到亞洲在全球經濟中的關鍵作用。該媒體援引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的話稱,亞洲正在引領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托卡耶夫表示,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體現了亞洲經濟發展模式的創新和中國對全球發展的承諾。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稱,俄副總理阿列克謝·奧韋爾丘克在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對記者表示,“事實上,亞洲國家,更廣泛地説,全球南方國家,正在世界經濟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他認為,這種作用是巨大的,是龐大的經濟力量。

孟加拉國聯合通訊社則指出,博鰲亞洲論壇對亞洲地區合作和世界經濟復蘇具有積極意義。報道稱,博鰲亞洲論壇將發揮亞洲及其他地區與會者的集體智慧和力量,應對挑戰、促進合作,為共同的未來鋪平道路。

聽“博鰲之聲”

中國將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動力

中國在促進亞洲和世界經濟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本次博鰲亞洲論壇聚焦這一議題,引發外媒廣泛關注。

《今日巴基斯坦報》表示,許多論壇與會者強調了中國強勁的經濟發展前景,及其在促進亞洲和全球經濟發展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報道援引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兼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赫塔爾的發言稱,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在幫助其他國家發展方面,“發揮著非凡的作用”。

BI挪威商學院教授卡爾·費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在全球化進程中做出巨大努力”。他還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與時俱進的,中國政府和機構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以讓全球貿易更便利。

柬埔寨《高棉時報》援引柬埔寨專家金平的觀點稱,“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不僅對中國本身,而且對世界其他地區,特別是對貧窮和發展中國家來説,都是巨大的福音。”金平還觀察到,中國在新能源、人工智慧、電動汽車等多領域都有長足發展。

彭博社也關注中國在全球綠色能源領域的領先地位,指出當世界部分地區在建設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設施時,中國已在研究如何更好地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報道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趙樂際表示,中國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動力,並擴大對外開放力度。他還重申,中國將堅持共用發展和開放發展,“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完)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