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專訪: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對華投資合作需求強烈——訪德國世界隱形冠軍峰會中國首席代表楊明

2024-03-29 14:35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法蘭克福3月28日電 專訪: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對華投資合作需求強烈——訪德國世界隱形冠軍峰會中國首席代表楊明

新華社記者單瑋怡

德國世界隱形冠軍峰會中國首席代表楊明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德中經貿合作已經持續幾十年,大型跨國企業在中國奠定了良好發展基礎,還有許多中小企業,特別是隱形冠軍企業,有很強的投資興業需求。

中國是德國企業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德國經濟研究所報告顯示,2023年德國對華直接投資總額達創紀錄的119億歐元,比上年增長4.3%。此外,2023年德國對華投資佔德國海外投資總額的比重達到10.3%,為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

楊明認為,中國在德國企業心中的分量不言而喻。“中國不僅有龐大的市場和消費群體,還能輻射到整個亞洲,比如通過中國-東盟自貿區,德國企業有機會接觸更廣闊的市場。”

楊明提及的隱形冠軍企業是具有全球性或區域性細分市場領袖地位的中小型企業。德國擁有超過1300家隱形冠軍企業,佔全世界隱性冠軍企業總數的近一半,這些企業成為推動德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被稱作“隱形冠軍企業年會”的德國全球市場領軍企業(世界隱形冠軍)峰會自2011年開始舉辦,與會者圍繞全球行業和企業發展的各類議題展開交流。今年峰會1月底至2月初在德國舉行,有500余家德國和其他歐洲地區企業代表參會。

楊明持續關注歷屆峰會上隱形冠軍企業對中國市場的評價和訴求。峰會調查統計顯示,商貿和製造業等領域的德國中小企業對華合作意向高,企業對華合作需求數量超過數十萬份。

雖然企業合作需求高,但許多投資合作訴求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實現。楊明舉例説,很多德國中小企業在中國參加展會,找到了同産業鏈的中國夥伴,但溝通時間短、後續跟進和深入交流不足,影響了企業在華投資。

今年世界隱形冠軍峰會還將在中國舉行一次,楊明對此非常期待。峰會和相關參與方將按照德國以及歐洲中小企業的實際需求,量身定制“一會一展一園”的總體項目方案,借助德國歐洲中小企業中國合作中心這一平臺,為有對華合作意向的德國中小企業到中國落地合作提供“一站集群式”服務。

楊明表示,期待通過雙方企業間高匹配度、高效率的深度交流對接,逐漸形成中德乃至中歐的核心製造業企業群體,將中國的創新活力與德國的良好産業基礎更好地融合,實現互利共贏、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