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非媒:中國發展新質生産力為非洲帶來機遇

2024-03-29 11:16

來源:參考消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參考消息網3月29日報道 南非獨立線上新聞網站3月27日刊登題為《為促進疫情後的經濟反彈,中國加快改革步伐》的文章,作者是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中非研究中心研究員吉迪恩·希坦加。文章摘編如下:

非洲註定受益於中國向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型。發展新質生産力、加快疫情後經濟復蘇是驅動這一轉型的動力。

非洲是急需的技術原材料的主要來源地。擁有14億年輕人口的非洲還是巨大的科技消費品市場。北京的新重點為非洲認真關注創新並將新技術置於非洲-中國關係的核心提供了巨大機會,這與北京對新質生産力的關注是一致的。

新質生産力就是以前沿技術、環境保護、全面改革和區域協調發展為核心的社會經濟增長新動力。概括地説,新質生産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産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特徵,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産力。

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推動力。去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5.2%。

中國領導人提出,要加強包括應用科學在內的基礎研究,突破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新動能。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堵點卡點。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塑造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中國是非洲最大的發展夥伴,廣泛投資于基礎設施、製造業、礦業、農業、新技術、人文和外交等領域的雙邊和多邊夥伴關係,同時倡導建立更加平等、公正、包容的全球秩序。

非洲可以與中國展開密切合作,成為新技術的參與者和製造者,而不僅僅是消費者。有批評者曾預測,在後疫情時代,中非關係以及中國對非投資可能陷入停滯。但事實恰恰相反,中國繼續推進在非洲大陸的雙邊和多邊議程。北京所推動的改革也將進一步拓展中非關係,鞏固與非洲合作成果。一個更具創新性的非洲可以有效抓住新的機遇,提升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前景。(編譯/龍君)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