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美媒: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強勁”走過一季度

2024-03-29 11:14

來源:參考消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參考消息網3月29日報道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3月27日報道,根據美國《中國褐皮書》國際研究公司的一項商業調查,中國經濟正以“強勁”的基調走過一季度。

《中國褐皮書》首席運營官謝赫扎德·卡齊説:“由於工業活動更加活躍和零售支出增加,中國3月經濟狀況明顯改善。”

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的零售、工業生産和固定資産投資官方數據全面超出預期。每年頭兩個月的部分數據通常會被一起報告,並計入通常為期一週的農曆新年假期。

《中國褐皮書》説,它在3月1日至23日期間調查了1436家企業,大致分為國有企業和非國有企業兩類。

報告稱:“《中國褐皮書》3月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在一季度將以強勁表現結束。”

報道説,中國本月早些時候宣佈,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5%左右。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考慮到中國政府目前宣佈的刺激措施,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

《中國褐皮書》的報告稱:“崗位招聘出現自2020年底以來最長的一段改善時期。”報告指出,除服務業外,各個行業的就業數據增長均有所改善。

報告稱,除奢侈品外,所有細分行業的零售支出都有所增長。

報告稱,製造業生産和國內訂單數據較2月有所增長,但出口訂單數據有所下降。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下降9%。同期,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3%,製造業投資增長9.4%。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27日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至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達914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2%。

報道説,規上工業企業當月利潤自去年8月以來保持同比增長,今年1月至2月延續了增長勢頭。

中國國家統計局稱,隨著市場需求持續恢復,規上工業企業營收增長明顯加快。1月至2月營收同比增長4.5%,高於去年全年營收增速3.4個百分點,為利潤增長創造有利條件。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9個行業利潤同比增長。

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利潤明顯回升,新質生産力培育壯大。1月至2月,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4.8個百分點,拉動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6.7個百分點,貢獻率達65.9%,是貢獻最大的行業板塊。同時,高技術製造業利潤由去年全年下降8.3%轉為增長27.9%。

今年前兩個月,受益於國內外需求改善,疊加春節假期有力帶動,在消費品製造業中,多數行業利潤實現增長。消費品製造業利潤由去年全年下降1.1%轉為同比增長12.9%,在13個消費品製造大類行業中,有11個行業利潤增長。(編譯/文怡)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