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英媒:從特展看“中法對珠寶的共同熱愛”

2024-03-29 10:58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英國《藝術報》3月27日文章,原題:中法兩國對珠寶的共同熱愛:故宮博物院展覽展現不同文化的相似之處 在17世紀末,歐洲人眼中的中國就已不僅是馬可·波羅口中的傳奇之地。隨著奢侈品(尤其是瓷器)在西方傳播,科學儀器和思想的東漸,東西方文明彼此變得熟悉和嚮往。在這一收藏的黃金時期,歐洲最輝煌的凡爾賽宮與中國皇帝居住的紫禁城,都在購買和收藏珍品。

眼下,“凡爾賽宮與紫禁城:17、18世紀的中法交往”聯合展覽即將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拉開帷幕,展現兩個文明間令人驚訝的交流和重疊。這次特展將展出約200件文物和藝術佳作,重現了歷史上這兩個富有的文明中心。

在故宮這次展覽的展品中,包含了最新收入的法國藏品,如法王路易十五委託中國製造的瓷器,上面帶有法國盾徽,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730年。而在一幅想像中國皇帝的工藝作品上,法國塞弗勒皇家瓷器廠的畫家在瓷器上描繪出中國的乾隆皇帝,這件器物在路易十六宮廷中享有極高的地位,甚至被收藏在國王的私人公寓裏。

此外還有一些藝術品巧妙地融合了東西方工藝,譬如一座17世紀製造的法國黑漆鐘,傳到中國後,又被19世紀的工匠用中國風格修復,在此次聯合展覽的策展人瑪麗-勞爾·德·羅什布倫看來,這種文化融合“非常有趣”。

中法兩國正在進行美妙的外事交流,此次展覽是2023年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時就已定下的項目。在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辛格看來,馬克龍的訪問融匯政治和文化,或將産生額外影響。他表示,這一展覽延續了兩國共同的收藏傳統,將生動展現各自文化歷史,提醒人們法國作為奢侈品出口大國的地位,“奢侈品也是一種文化産品”。(J.S.馬庫斯,董銘譯)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