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日媒:除非技術革新,否則日本將被中國甩在後面

2024-03-28 10:23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日本“日經商業”網站3月27日文章,原題:時隔4年的中國之行讓我切身感受到……“加拉帕戈斯化”的日本只會被中國超越 最近我再次到訪中國。新冠疫情前,我每年都到中國的大學講課、參加研討會,而這次是間隔4年再次踏上中國土地。

日本股市最近上漲,各大公司也提高員工薪資,但人們並沒感到生活有所改善。我在北京見到老朋友,在市內逛了逛,還在一家很有人氣的飯店吃午餐,我覺得中國比4年前進一步發展。看看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汽車,就能清楚感受到日中之間的發展差距。現在中國道路上到處都是汽車。通過走訪中國車企,我明顯感受到中國的自動駕駛技術也要比日本先進。30年前,普通中國人大多騎自行車,現在大都開汽車,與日本人開的車檔次差不多,甚至更高級。這些汽車都配備了導航系統等先進設備,這正是30年來日中發展速度差距的真實寫照。

在智慧手機領域同樣如此。在中國,幾乎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都可通過一部智慧手機搞定。在日本,人們交換的仍是紙質名片,而在中國,紙質名片早已成為博物館的藏品。從前,日本的行動電話其實很發達,也正因如此,日本向智慧手機的轉換滯後。這就是“加拉帕戈斯化”——在孤立的環境下,獨自進行“最適化”,從而喪失和區域外的互換性,面對來自外部(外國)適應性(泛用性)和生存能力(低價格)高的品種(製品·技術),最終陷入被淘汰的危險。

中國和許多發展中國家都經歷了各種體系的重大轉換,日本卻因已建立一定程度的先進體系而無法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日本的數字化轉型之所以緩慢,就在於此。汽車領域也是同樣,由於日企開發出效率更高的燃油車和混合動力汽車,因此在向電動汽車轉變方面進展緩慢。事實上,日本作為一個整體已經“加拉帕戈斯化”了。

中國正在全國範圍大力發展尖端技術。不久前閉幕的兩會上,中國政府宣佈從2024年起,每年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的超長期特別國債,用於支援科技發展、糧食與能源安全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在資訊通信領域,中國也勢必進一步發展。除非日本儘快從“失去的30年”中恢復,並進行技術革新,否則將越來越被中國甩在後面。(作者舛添要一,曾茂譯)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