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美媒:五個測驗題説明美中不可能脫鉤

2024-03-28 10:22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美國《華盛頓郵報》3月26日文章,原題:認為中美可以脫鉤?做個小測驗吧 美國試圖將美國與中國的市場、廉價商品和供應鏈分開。這被稱為“脫鉤”,也有人用“去風險”等説法。這樣做行得通嗎?美國人是否該這樣做?我們的小測驗也許能幫你做決定。

問題一:2022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多少?問題二:2022年加拿大是美國商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場,中國排第幾?2022年美國對中國的商品出口僅增長1.2%,遠低於美國對其他市場的出口。然而,運往中國的約1500億美元商品仍創下歷史新高。顯然,美國人仍在對華大量出售商品。

問題三:2023年美國對中國的最大出口是什麼?如果你猜是油籽和穀物,那你對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都猜對了。2022年,油籽和穀物的出口達到創紀錄的254億美元。但2023年,油籽和穀物被燃料、油類和蒸餾産品擠下出口榜首的位置。2023年,隨著中國放緩採購,美國農産品受到衝擊。

並非美國所有州都能從對華貿易中平等獲益,有些州的獲益遠大於其他州。

問題四:哪個州對中國出口最多?“孤星之州”(得克薩斯)經常是對華商品出口最多的州,2022年約為218億美元。2022年,中國市場佔得州全球商品出口的5%,2023年情況類似。

除了出售貨品,美國還是個巨大的服務供應商,中國則是關鍵市場。服務包括從商業諮詢到金融服務,從教育到旅遊再到空運和港口服務等各方面。

問題五:2021年美國對華出口的最大服務項目是什麼?中國學生在美國學校的花銷,比如學費、房租、一般消費,都算美國對中國的出口。中國學生仍是赴美留學的最大一類國際學生。受益最大的州是加州、紐約州和馬薩諸塞州。

因此,儘管中國在美國貿易夥伴排名中落後於墨西哥等,但美對華貿易仍很大。這真能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嗎?

問題六:美國有多少工作崗位是由對華出口支撐的?與其他州相比,加州通過對華出口創造的就業機會更多。從工業機械到水果和堅果、藥品,加州出口的産品各種各樣。此外,加州也是對華服務出口的一大受益者。對華出口也支撐了美國內陸地區大量農業和畜牧業工作。

相關分析還沒提到中國低價商品帶給美國消費者的好處。作為世界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美中經濟相互交織依存。中國的出口需要進入美國廣闊的市場。同樣,中國仍是美國出口的重要市場。中國還持有約1萬億美元美國國債。試圖使兩者“脫鉤”的説法是謬論。即使這兩個經濟體可以分離,結果對雙方也都將是災難性的。

這並不是説這種關係沒有變化。事實上,兩國都在著力降低在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領域過度依賴對方的風險。但美國領導人不應借機將美國經濟與競爭隔絕開來,從而推高美國消費者面對的價格,使少數公司受益並推進一場懲罰美國出口商的貿易戰。美國領導人和普通民眾應忘記“徹底脫離”,這是不可能的。美中彼此需要對方。(喬恒譯)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