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德媒:德國職場人講述在上海的有趣生活

2024-03-28 08:56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德國《經濟週刊》3月26日文章,原題:“在國外工作”系列第33期:中國 從漢諾威到上海和新加坡,阿圖爾·萊希納在亞洲生活工作了4年。他在專訪中談到刻板印象、文化衝擊和辦公室午睡文化。

作為你們公司第一位在上海的外籍人士,你與當地中國同事的合作如何?

我非常感謝在上海的中國上司為我付出很多努力,讓我融入團隊。我的一些中國同事似乎不太信任外國人,很少跟我閒聊。一開始我以為他們不會説英語,後來發現他們中有些人甚至在英國留過學。起先對我來説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也許他們只是比較矜持。

你如何體驗中國數字化的進步?

在數字化方面,中國領先我們10到20年。微信和支付寶的作用令人難以置信。 例如,你可以在幾分鐘內安排工匠和搬運工,或雇人在餐廳為你排隊,甚至能在行駛的火車上訂餐,食物會被送至你的車廂。即使是很小的物品也可以無現金支付。這很方便。回到德國你不得不再次適應舊習慣……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如何?

我們是一家德國公司,工作時間比較合理。但我的當地朋友有些不同經歷,老闆甚至週末也聯繫他。我認為很棒且現在仍懷念的是中國的午睡文化。有些同事甚至自帶枕頭毯子到辦公室。我注意到午覺對我有好處。

你的某些刻板印像是否被證實?

我曾經預料那裏公司的等級制度與德國不同,這點得到證實。舉個例子:有個經理想問我問題,她先去問我老闆,老闆又問我,我回答了問題,我老闆把答案返回給那個經理。她可以直接問我的,畢竟我們都坐在一個開放式辦公室裏。

你的空閒時間是怎樣度過的?

上海很酷的一點是,它很大、非常多元化,有很多文化值得體驗,還有不錯的餐廳和酒吧。我加入了一個旅遊社團,還在一個健身社區裏,那裏有很多思想活躍、會説英語的中國人。這令結識新朋友很容易。

上海和新加坡,你更喜歡哪?

如果你二十多歲、年輕又不受約束,上海絕對更有趣、更刺激。但如果你年齡稍大或者已經結婚生子,那新加坡是更好的選擇。在上海有時生活比德國貴,但作為外籍人士,你能輕鬆找到價格合理且負擔得起的公寓,而新加坡什麼都貴。 我認為,作為一個年輕人完全不帶偏見和天真地去中國,是非常好的。(作者克裏斯蒂娜·霍倫德,青木譯)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