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韓媒:從沉睡中甦醒的高端中國製造

2024-03-28 08:51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南韓《朝鮮日報》3月27日文章,原題:從沉睡中甦醒的高端中國製造 中國歷史上曾有過上千年的“朝貢貿易”,即外國奉上貢品,然後中國皇帝進行賞賜。維持朝貢體制的實力之一就是中國的高端製造産品。周邊國家通過朝貢才能獲得陶瓷、紙張、絲綢、醫藥品和科學器具等當時最高端的物品。朝鮮王朝之所以每年多次派遣朝貢使團,正是因為對中國高端物品的渴望。

17世紀的歐洲王室或貴族豪宅中會有一間名為“中國室”的房間,這裡是單獨存放陶瓷、漆器傢具、絲綢等中國工藝品的地方。當時,“中國室”的規模大小甚至被視為衡量財富的尺規。發明瞭印刷術、火藥、指南針的曾經技術發達的中國,在18世紀工業革命後落後於歐洲。

新中國建立後,中國開始推動改革開放實現工業化。不過,中國工業産品曾經多年被外界冠以“廉價”“倣冒品”的標簽。但在2010年以後,以MP3、耳機、手機等小型産品為中心,中國推出不少高性價比的産品,當時甚至還一度出現了“過於忽視中國的錯誤”這一新造詞。此後,伴隨著在人工智慧(AI)、航空航太、量子電腦等最尖端領域的技術崛起,中國高端製造的邊界日益拓寬。

最近,在首爾江南家庭主婦中間,中國産高端掃拖機器人已成為居家必備用品。中國産品不僅具備吸塵功能,連濕拖和抹布自清洗、乾燥都能夠自行搞定。儘管中國産掃地機器人售價超過150萬韓元(約合8049元人民幣),但市場佔有率竟高達80%。曾經一度被南韓人視為廉價家電代名詞的中國海爾,在2016年收購GE家電業務後,搖身一變成為名牌企業。海爾的葡萄酒冷藏櫃憑藉高品質和頂級性價比在美國佔據不小的市場份額。最近,中國的手機企業憑藉配置尖端的産品正在蠶食蘋果的市場。

小米宣佈進軍電動汽車市場三年後,不久前推出配置驚人的電動汽車。外形酷似保時捷Taycan的小米SU7最大馬力673ps,零百加速2.78s,最高時速265km/h,續航可達800公里。特斯拉CEO馬斯克多年前曾稱中國電動汽車落後,但最近他改口説,如果在沒有貿易壁壘的情況下,中國電動車製造商將“摧毀”海外競爭對手。從沉睡中甦醒的“高端中國製造”正表現出驚人的氣勢。(作者金洪秀是《朝鮮日報》評論委員 ,丁玲譯)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