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評觀世界>

加沙立即停火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2024-03-27 16:24

來源:海外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已經持續近半年的加沙衝突終於出現了轉機。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3月25日通過第2728號決議,要求齋月期間在加沙地帶立即停火,以實現長期、可持續的停火。本輪加沙衝突已經製造了巨大人道災難,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必須停止。

這是自10月7日加沙衝突爆發以來,聯合國安理會首次通過明確要求加沙地帶立即停火的決議。決議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扣押人員,並確保對他們的人道主義準入,以滿足其醫療和其他人道需求,要求各方恪守國際法規定的相關義務。決議強調,亟需向整個加沙地帶擴大人道主義援助、加大對平民的保護力度。決議要求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清除向加沙地帶大規模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一切障礙。這份決議涵蓋了目前加沙衝突和加沙地帶人道危機的主要關切點,傳遞出國際社會要求停火止戰、恢復和平的聲音。儘管這份決議僅要求雙方在齋月期間實現停火,但這意味著向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葉門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卜杜拉·薩阿迪代表阿拉伯國家表示,“該決議必須被視為達成具有約束力的永久停火決議的第一步。”半島電視臺稱,此次決議通過“是一個非常非常重大的進展”。

決議為解決加沙地帶的人道危機帶來了希望。衝突爆發近半年來,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危機愈演愈烈。據巴勒斯坦加沙地帶衛生部門24日發佈的數據,衝突爆發以來,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經造成超過3.22萬人死亡,7.4萬人受傷,加沙地帶超過90%的居民因衝突流離失所。聯合國糧農組織3月18日在一份報告中警告稱,加沙地帶至少有110萬人面臨災難性局面,加沙北部“從現在到5月隨時都可能發生饑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3月23日在埃及通往加沙地帶的拉法口岸表示,現在不僅僅是立即停火的時候,同時也是以色列做出堅定承諾的時候,“人道主義物資應完全不受限制地進入整個加沙”。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表示,對於上百萬仍深陷前所未有的人道災難的加沙民眾來説,這項決議如果能得到全面、有效落實,還是可以帶來期待已久的希望。

決議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期望。從加沙衝突爆發以來,國際社會就一直在呼籲停火止戰。但過去半年裏,由於個別國家的阻撓,聯合國安理會始終無法通過任何要求立即無條件停火的決議,令國際社會遲遲無法對危機進行干預,更是進一步激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不滿和憤怒。決議通過後,安理會會議現場響起了熱烈掌聲,國際社會普遍表達了歡迎。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德里維埃在決議通過後表示,“安理會對加沙的沉默震耳欲聾”,而決議的通過表明“在所有成員都做出必要努力履行職責時,安理會仍然可以採取行動”。阿爾及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本賈馬表示,“安理會終於承擔起了作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主要機構的責任”,並向巴勒斯坦民眾傳遞了一個明確的資訊,“整個國際社會並沒有拋棄你們”。土耳其外交部稱,該決議和對加沙地帶人道主義援助有望恢復是“積極的一步”,並呼籲以色列“立即執行決議的要求”。

還要看到的是,在齋月實現停火只是第一步,必須以此為基礎邁向持久停戰,讓被迫逃離的加沙民眾早日返回家園。(聶舒翼)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