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巴西學者:世界失序之際,中國正成為和平與發展的力量

2024-03-27 16:14

來源:中國日報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導讀

中國在當代國際秩序中發揮著重大作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理念、中國倡議,集中體現了中國在新時代的外交思想,其核心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和諧”理念。當前世界局勢激烈震蕩,全球不平等加劇,國際合作環境亟待改善。在這種形勢下,中國倡議為構建新型多邊國際秩序提供了範例。

去年9月26日,中國政府發佈《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與行動》白皮書,提出了“國際關係新思路”與“全球治理新智慧”。

中國在當代國際秩序中發揮著重大作用,沒有中國的參與,許多問題都無法有效解決。因此,有必要充分理解中國政府的提議。但是,為了與中國理念和倡議進行富有成效的公開對話,我們必須首先消除冷戰思維的不良影響。

白皮書中寫道,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而是為了避免“殖民主義、霸權主義的老路”。這與全球南方發展中國家的願景不謀而合。

白皮書中還指出:“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沒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國的記錄。”這使中國的提議十分具有合理性。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20世紀,中國如饑似渴地學習西方理論與實踐,希望從制度上融入世界。而現在,中國希望向世界分享自己的理論與實踐。也就是説,在新的外交準則下,中國展現出了新的姿態,具有自己的意義與價值。這已經成為中國在處理國際關係中的常態,並極有可能改變西方塑造的全球外交文化中一些“頑疾”。

機遇就在當下。白皮書對當前的世界局勢做出了實際的判斷:“世界面臨重新陷入對抗甚至戰爭的風險……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肆虐。”面對這一局面,白皮書指出,“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成為常態”。

全球合作環境有待改善。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在包括政、商、學界在內的近1500名受訪者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世界將經歷一個風雨飄搖或動蕩不安的階段。

報告提出,“未來十年,隨著對全球北方國家持續佔據主導地位的不滿與日俱增,一批不斷發展的國家將尋求在國際舞臺的多個領域發揮更加舉足輕重的作用”。畢竟,全球北方國家奉行“選擇性多邊主義”,將全球南方國家排除在發展利益之外。

圖片來源:新華社

根據世界不平等實驗室發佈的《2021年世界不平等報告》,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世界上最貧困的50%人口僅擁有全球2%的財富,而最富裕的10%人口卻佔有世界76%的財富。在這種情況下,全球南方國家的人民要求對當前國際秩序進行改革,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值得全世界關注,它是構建新型國際秩序的範例,對參與國的經濟産生具體而積極的影響。但“一帶一路”的意義還遠不止於此。

絲路精神激發了人們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新思想、新知識的流通。無獨有偶,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宣佈的中國支援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中,就包括支援民間交往。包括共建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和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等,正是這項行動的具體舉措。

這些舉措為何至關重要?

當前發達國家正四處發動戰爭,煽動仇外心理,遭遇內部分裂與極右勢力的崛起,使世界陷入混亂,與此同時,中國則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等,倡導以和平與發展為導向的外交政策。我把這種新理念稱為“新啟蒙多邊主義”。在這種多邊主義下,不論採取何種政治、經濟體制的國家,它們之間的科學、文化和民間交往都被視為人類的財富,而非威脅。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本文原文發表在中國日報國際版,原標題為 "Harmony core concept of Beijing's diplomacy"

出品:中國日報中國觀察智庫

責編:宋平 欒瑞英

編輯:張釗

實習生朱士琦、孫維蘋亦有貢獻

本文為中國觀察智庫獨家約稿,轉載請註明來源:中國日報中國觀察智庫。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