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讀懂中國>

強韌向好是中國經濟的真正現實

2024-03-27 10:12

來源:環球時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奧托爾巴耶夫近日在加拿大媒體刊文,讚揚中國經濟的強勁表現,並對中國在國內實施的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予以高度評價,認為中國以全面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經濟極具韌性和活力。類似這樣的客觀理性評價道出了當前中國經濟的真正現實,也與近段時間以來西方一些勢力對中國經濟的頑固唱衰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帶著嚴重偏見誣稱中國市場“不透明”或聲稱中國經濟“見頂”乃至“崩潰”,試圖以此擾亂國際視聽。那些扭曲中國經濟與市場原貌、抹黑中國經濟政策的論調荒謬膚淺且頗具危害性,但不得不説,一個持續穩定向好的中國才最符合既有經濟現實以及國際社會期待。

首先,中國經濟發展總體保持平穩並具有積極的可預期性,是當前客觀分析中國經濟形勢的基礎。2023年5.2%的經濟增速以及2024年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使中國經濟保持著總體向好和穩步發展勢頭。而確定性和穩定性,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巨大優勢之一,這是其他不少大型經濟體所欠缺的。數十年來,中國可以説是始終聚焦穩定與發展並且真正對世界經濟各關鍵要素具備充足吸引力和融合力的關鍵大國,這對整個世界經濟來説都屬難能可貴。中國具備匯集財富效應的優厚條件並延續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政策取向,使其對於本國經濟的未來有著厚實的底氣,這既是中國經濟富有活力的表現,也是促使跨國企業和國際資本繼續深植中國市場投資興業的巨大動力。經濟前景的可預期性使得中國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有力保障。

其次,世界眾多國家和理性人士的期待與信心,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相互依存和共同繁榮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國政府對宏觀經濟實施科學和強有力的規劃引導,富有成效地推動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已經並將繼續增進世界對於中國對外合作共贏信念以及擴大對外開放舉措的認同。隨著對華信心的加深,世界經濟各要素以穩定繁榮的中國為重大樞紐穩步運轉的態勢更為明顯。

美國和西方其他一些力量出於意識形態偏見以及政治私利等考量不斷唱衰中國經濟,但其企業家們總體上在用堅守中國市場的實際行動展現自身獨立判斷能力。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上月底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播出的訪談節目中也不得不承認這樣一個現實,即中國市場依然極具吸引力,絕大多數美國企業並沒有選擇離開,而是堅持留了下來。這番“難得的實話”表明,西方一些勢力以聳人聽聞的話語裹挾或迫使跨國企業離開中國,但這種意圖實難得逞。確實,理性並堅持自身判斷的跨國企業決策者們可以説是當前西方對華認知中最務實的群體之一,他們對於所在國家內部對華層面的病態政治輿論氛圍相當反感,並在商業決策過程中理智地加以抵制。

第三,在當前世界經濟深受軍事衝突、通脹以及地緣政治角逐加劇等諸多不利因素衝擊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可以説是世界經濟版圖中的一片綠洲,繼續成為確保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性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的穩步推進包括新質生産力的加快發展,確保中國經濟在質與量的雙重層面上都呈現出積極提升態勢。擁有全産業鏈、高效供應鏈以及不斷向價值鏈高端躍升等有利條件,確保中國在自身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以更廣闊的市場和更優厚的利潤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助力鼓勁。來自美國等國的商界人士積極參加今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並承諾加大對華投資等,都展現出中國經濟廣受外界看好、世界經濟也因中國的舉措而更加緊密聯結交融的現實。

第四,西方一些勢力的唱衰論調背離中國經濟現實以及世界經濟合作共贏的潮流,事實上是在以損人不利己的方式阻礙本國企業和民眾獲利,同時也在削弱世界經濟恢復穩定的進程。他們將經濟議題導入地緣政治競爭的意圖越來越明顯,以恐嚇脅迫等手段將在華外企拉離中國市場的行動越來越極端,在經濟及更廣泛層面孤立削弱中國、破壞乃至延緩中國發展的目標越來越肆無忌憚。但這種損害本國民眾福祉、擠壓本國企業發展空間並破壞世界經濟良性復蘇的做法,已使他們站到本國民眾和企業的對立面,甚至成為本國與世界經濟融合發展的絆腳石。

中國進一步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以及持續穩健的經濟政策,將會確保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世界各國與中國在經濟以及更廣闊領域合作共贏的趨勢也將更加明顯,更加勢不可逆。(作者是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