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巴媒述評:中國發展新質生産力利好世界

2024-03-27 09:03

來源:參考消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參考消息網3月27日報道 據巴基斯坦《論壇快報》網站3月25日報道,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宣佈將發展新質生産力,以推動高品質發展。這旨在通過尖端技術和創新進一步提升經濟産出,使品質在各領域成為核心。

考慮到中國2023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30%,預計新質生産力帶來的技術進步將有助於引入新産業,促進全球經濟發展。通過大力推進其“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已與大約150個國家加深了聯繫。

新質生産力有望進一步擴大中國的影響力,使其能夠為世界秩序帶來變革,並使美國和印度等競爭對手面臨難題。此外,中國還可以為巴基斯坦等夥伴的發展提供很多幫助。

中國問題專家穆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質生産力將涉及雲計算、大數據、5G、機器人、物聯網、高端製造和人工智慧等領域。

北京將越來越多地使用創新和先進技術。這位專家指出,這種生産力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推動力,“這一次的重點不僅是數量,還有品質”。預計新模式的運用將逐步提速,而不是一蹴而就。

阿薩迪解釋説,本月早些時候的中國全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議程。中國領導層指出,要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他特別指出,中國政府的目標是2024年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這表明新質生産力將提供就業機會,而不是使人們失業。

在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新質生産力成為許多領域的政策討論重點。

據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指出,這種新的生産力來自科學技術的不斷創新,可以推動在智慧資訊時代的突破性技術進步和新興産業發展。中國強調要利用新技術升級傳統産業,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

阿薩迪強調,新質生産力將使全世界受益,特別是對巴基斯坦等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加強聯繫的國家來説。此外,它還將徹底改變自疫情以來持續低迷的全球增長。他説:“中國發展,世界就會發展;中國經濟變化,世界經濟也會變化。”

這位專家指出,自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不斷推進其工業和生産力的現代化,帶動經濟持續增長。在過去數十年裏,中國的生産模式改善了數以億計民眾的生活,使他們脫離了貧困。該國的每人平均收入和民眾購買力都得到了極大提升。

這樣的發展也促使美國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為其産品尋找市場和客戶。總部位於美國的科技巨頭蘋果公司近日在上海開設了新的大型門店,因為該公司認為,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有高購買力的目標消費群體。

阿薩迪強調,巴基斯坦可以從中國的增長模式和經驗中學到很多東西,從而將經濟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國可以為巴基斯坦帶來很多幫助,包括按照其在不久前使數億人擺脫貧困的做法改進巴基斯坦的農業。巴基斯坦也歡迎中國的成熟工業到巴基斯坦發展,幫助增加出口。

在過去10年裏,中國通過中巴經濟走廊對巴基斯坦進行了大量投資,這有助於解決巴基斯坦面對的挑戰,使當地工業生産活動恢復正常。(編譯/胡雪)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