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第三隻眼看中國>

美國八旬老人賈和普的24次“蜀道之旅”

2024-03-25 09: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李白的一首《蜀道難》,是無數人對蜀道的初印象,李白也成了蜀道的“最佳代言人”。而在萬里之外,還有一位“蜀道推介大使”,那就是來自美國費城的蜀道鐵桿粉絲賈和普。20多年來,她24次往返于美國費城和中國四川之間,用腳步感知劍門蜀道的魅力。並通過出版書籍、開通網站和拍攝紀錄片,向全世界推薦蜀道的山川美景、民風民俗等,成了美國民間宣傳中國蜀道文化的使者。今年3月15日,已經81歲的賈和普再次來到廣元,帶領大家徒步蜀道。

熱愛中國傳統文化 一張“蜀道圖”開啟蜀道之旅

首次見面,賈和普向我們介紹了她中文名的由來。如今,時隔5年,當再一次踏上劍門蜀道時,賈和普興奮不已。蒼翠挺拔的古柏樹,歷經滄桑的石板路,飽含著厚重的人文歷史,這一切都讓她非常著迷。

今年是賈和普第24次探訪古蜀道,這一次,她還帶來9位外國朋友。雖已81歲高齡,但她仍然精神矍鑠,一路上,她不停地給大家介紹蜀道文化和三國文化。

今年已經81歲的賈和普,行走在蜀道上健步如飛。她説,以前覺得老了沒有意思,現在才發現老了更好,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喜歡的事情。

賈和普與中國的緣分還要追溯到20世紀60年代。當時,在美國一所學院攻讀藝術史的賈和普,在1963年的一次展覽中,邂逅了《明皇幸蜀圖》,畫中一條出現在峭壁上的棧道,讓她覺得不可思議。

對中國歷史非常感興趣賈和普一直在尋找《明皇幸蜀圖》中的那條棧道,直到2001年,賈和普偶然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一篇《到廣元——走蜀道》的文章中看到了一張棧道圖,她這才發現原來棧道真實存在。

從此以後,賈和普幾乎每年都會從美國費城來到中國,以廣元劍閣為中心,徒步古蜀道。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文化,2003年,賈和普開始著手撰寫介紹蜀道的書籍。為此,她有時一年往返中國四五次,探尋古蜀道。

文化學者 陳洋:到了2007年她就從美國給我寄了一本書來,400多頁全英文的很厚的一本書《中國古蜀道行走指南》,裏面有圖片,有介紹古蜀道的圖片,還有介紹我們中國風土人情,老百姓的生活的這些很多生活場景的圖片,我就真正震撼了,我覺得一個外國人能夠熱愛我們的古道,行走我們的古道,還研究我們的古道,而且最重要的是把我們的古蜀道,我們的中國文化向世界傳播,所以我非常感動。

“希望在蜀道上一直走下去”

2015年,由四川廣元電視臺拍攝的以賈和普為主角的紀錄片《蜀道使者》,上傳到社交網站後,獲得了超高點擊率,這也讓賈和普成了喜愛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國人眼中的網紅。更有不少人看了紀錄片後,電話或郵件聯繫她,希望參加她的蜀道徒步行,這讓賈和普非常開心。

2015年,賈和普曾帶著家人來到蜀道,當時,她和家人在劍門蜀道種植了一株小柏樹。

今年81歲的賈和普,曾有5年的時間,沒有踏上蜀道之路。今年,她終於再次回到了這裡。看著曾經栽種的小柏樹茁壯成長,賈和普十分開心。

2024年3月18日下午,賈和普又幫朋友們栽植下兩株小柏樹。他們希望以此來表達對中國古蜀道的熱愛。

穿秦嶺,越巴山,貫古今,蜀道見證了時代的變遷。而千百年間,人們從未放棄對蜀道的鑽研。如今,一條條“超級蜀道”在崇山峻嶺之間蜿蜒前行,暢通無阻。

賈和普:李白説,旅行蜀道是困難的,比登天還難。但如果李白現在能回到現在的中國坐上高鐵,他一定會非常驚訝。我敢肯定,他會寫另一首詩説,你可以登上高鐵,你會更快地到達那裏,如果你到蜀道來,不想要花更長的時間,他會很高興,他可以改乘高鐵。

3月19日,劍閣縣授予賈和普為“劍門蜀道國際旅遊終身推介大使”稱號,以感謝她在研究蜀道歷史、宣傳蜀道文化等方面做出的努力,這也是當地頒出的第一個終身推介大使稱號。

賈和普説,堅持來中國,不停地走蜀道,並讓更多的人喜歡蜀道,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她希望可以一直走下去。

主播點評:美國八旬老人賈和普的24次“蜀道之旅”

年過八旬的賈和普説,因為她對古蜀道的熱愛從未消退,所以也從不覺得疲憊。踏上古蜀道就像與千年前的時空對話,讓她非常癡迷。賈和普説,一代代中國人不斷在古蜀道上大量栽植柏樹,讓古蜀道歷經千年而美景永駐,她也希望能夠為此盡一份微薄之力,今年,她和朋友又一起種下了兩株柏樹苗,約定來年再到此地相會。此外,賈和普還計劃不久後前往雲南探訪茶馬古道。眼下,她正在蒐集資料,著手新書寫作,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古道,熱愛中國文化。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