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人的故事>

“在專業領域中對自己‘斤斤計較’”

2024-03-13 10:14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工匠絕活”

原標題:中國中車首席技能專家孫景南——(引題)

“在專業領域中對自己‘斤斤計較’”(主題)

人民日報記者 尹曉宇

【絕活看點】

從事電焊工作30多年,孫景南從一名普通焊工成長為中國中車首席技能專家,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30多項榮譽。2019年,“孫景南技能專家工作室”獲得“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授牌,現已完成技術攻關201項、成果轉化44項。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在認真聽取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車首席技能專家孫景南的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讚嘆,“大國工匠是我們中華民族大廈的基石、棟樑。”“交通行業一步一步往前,走在國際的前頭,這裡面很重要的就是工匠,光圖紙設計得好還不行,最後要落實到焊工手裏,‘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


孫景南在為焊接做準備。中車浦鎮公司供圖

作為來自一線的工匠,孫景南在發言中分享了她的思考:“何為‘匠’?就是在專業領域中對自己‘斤斤計較’,歷經磨礪方能實現突破。”30多年的工作中,正是憑著這股“斤斤計較”的勁頭,孫景南經歷了“從傳統的鐵路客車到地鐵、高鐵動車組,從國外技術引進到大範圍自主研發”的發展歷程。

不久前,記者走進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浦鎮公司”)車體分廠:一列20多米長的車體中,孫景南身穿10多斤重的防護服,手舉焊槍正在作業。只見焊花飛濺,一條細密的魚鱗焊紋逐漸成形,鋁合金車體被焊接在了一起。

1990年,孫景南走上焊工崗位。當時,廠裏安排了經驗豐富的張家美師傅帶著孫景南工作。有一次,孫景南拿來一張圖紙,請教師傅如何操作;師傅接過來看了一會兒説:“這種情況我沒遇到過!我先查查資料,試焊之後再告訴你。”過了幾天,師傅不僅帶來了蒐集到的資料,還把自己摸索出來的方法告訴孫景南。

漸漸地,師傅嚴謹的態度讓孫景南養成了注重細節的習慣。直到現在,每次焊接前,她都會對一些容易被忽視的焊點細節反覆考量。

上班時跟著師傅學,下班後用邊角料繼續練……為了練穩定、練臂力,她一蹲就是幾個小時。入職剛兩年,孫景南就在公司舉行的青年職工技術競賽中贏得第一名。

2000年,中車浦鎮公司開始承接地鐵生産項目,孫景南被選中派往國外學習鋁合金焊接技術。為了掌握新技術,孫景南刻苦鑽研,遇到看不懂的外文資料就抄下來,對照外文詞典進行翻譯……

有一次,焊接作業要求焊接間隙2至3毫米的鋁合金。面對這一挑戰,在場的工人紛紛表示“技術難度大,太容易焊穿”。這時候,孫景南主動站出來,仔細觀察、細緻操作,順利完成了這項作業,贏得了大家的認可。在不斷的理論學習和實踐操作之後,孫景南獲得國際焊接技師證書。

2010年左右,公司開始承接高鐵車型的生産業務。雖然高鐵車型與地鐵車型的焊接操作有相似之處,但是在保證高鐵車體輕量化的同時,必須使其具備足夠的強度,因此對焊縫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孫景南告訴記者,由於高鐵是鋁合金材質,熔池沒有明暗的變化,更多憑藉的是焊接操作時的感覺,“可以把鋁合金焊接熔池看成荷葉上面的水滴,當水滴下落時,就是你能焊透的時候,但如果下沉速度太快,焊接速度跟不上,那可能就會焊穿了。”

2008年,公司開展地鐵車型全焊接線建設時,她進行各種複雜接頭焊接工藝的焊接測試,從2毫米到30毫米不同厚度的板材,她足足焊了200多種,記錄下每項參數,為公司建立起焊接數據庫。

憑著這股韌勁兒,孫景南不懈努力、不斷攻關。2018年,在公司時速250公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車體試製項目中,孫景南牽頭成立了“250公里工藝試驗黨員攻堅隊”,率領團隊成員攻克了司機室前窗骨架組焊變形等技術難題10余項,只用45天便完成了任務。

在長期工作中,孫景南憑藉嚴謹的工作態度、精湛的焊接技能,從一名普通焊工成長為中國中車首席技能專家,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30多項榮譽。

為促進更多年輕技術人員提升技術水準,2012年,中車浦鎮公司成立“孫景南技能專家工作室”。為了幫助徒弟們領悟鋁合金焊接的正確感覺,孫景南常常攥著學生的手,手把手地教,直到學生清晰體會到“焊透”的感覺為止。課堂上完成教學內容的傳授後,孫景南會戴著面罩觀察學生們的操作,直到學生的焊接操作達到標準,當天的課程才算結束。郭有東從一進廠就跟著孫景南學習,在孫景南的指導幫助下,他的技術水準快速提升,24歲時便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孫景南所帶的徒弟中,已有12人獲得技師職業資格、4人獲得高級技師職業資格、3人在國際焊接技能大賽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2019年,“孫景南技能專家工作室”獲得“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授牌。截至目前,團隊已完成技術攻關201項、成果轉化44項。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