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人的故事>

兩會“通道”上講述中國發展願景

2024-03-12 11: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李曉喻)全國兩會上的“三大通道”,是在人民大會堂內設置的集中採訪區域,也是備受關注的民意通道、資訊通道。今年全國兩會,共有59人先後走上“委員通道”“代表通道”“部長通道”,講述中國的發展願景。

3月8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為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金壯龍回答記者提問。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願景一,發展新質生産力。

新質生産力是今年兩會討論的一大熱點。中國希望通過更多科技創新、産業創新,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獲得新優勢。

圍繞發展新質生産力,“部長通道”上已有多位官員介紹工作思路。中國工信部部長金壯龍稱,要適度超前建設5G、算力等資訊設施,開展“人工智慧+”行動,推動人工智慧賦能新型工業化。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説,發展新質生産力最終靠人才,要鼓勵科技工作者“敢於走最難走的路”。此外,央企需摒棄“追求規模”“掙快錢”等落後理念。

有分析認為,在全球經濟面臨挑戰之際,中國佈局發展新質生産力不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也可為其他國家提供參考和借鑒。

願景二,打贏科技“攻堅戰”。

中國正展現出在重大科技領域打“攻堅戰”的意志和決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加快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整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社會創新資源,推進關鍵核心技術協同攻關,加強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研究。

兩會“通道”上,不少來自科技領域的代表委員透露了他們的攻堅計劃。全國政協委員、“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葉聰説,今後將在兩個方向攻關:對更多海域開展應用延伸,展示更大規模的集群組網作業能力;構建從空天到水面,從水下直至海底的立體探測作業和開發裝備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稱,該公司腦機介面晶片已居國際領先水準,今後還將不斷研發更多讓“夢想成真”的前沿技術。

願景三,提升民眾幸福感。

全國兩會不僅是觀察中國宏觀政策走向的窗口,也是民意表達的重要渠道。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范先群希望降低青少年近視發生率;全國人大代表、長沙市雅禮中學校長王旭期待讓每個孩子的“長板”更長……透過兩會“通道”,中國從細節入手改善民生的願景可見一斑。

不少民眾關心的問題也有了答案。

如針對春運排隊、擁堵、等待時間長等問題,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稱,對這些問題正在復盤總結,準備採取措施不斷完善。

談及大型演出“一票難求”,文旅部部長孫業禮表示,已採取一些硬性措施限制倒票空間。他坦言,眼下文旅發展與民眾需求還有差距。“發現了問題,也就明確了努力的方向。”

至於藍天白雲能否更多些,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説,將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空氣品質改善等領域取得標誌性成果。(完)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