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外國媒體人:期待更多人能見證真實美好的新疆

2024-04-18 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外國媒體人:期待更多人能見證真實美好的新疆

作者 徐雪瑩

“絲綢之路經濟帶共建國家媒體負責人研討班”參訪活動16日在新疆烏魯木齊落下帷幕,來自21個國家的26位媒體人深入烏魯木齊、巴州、喀什等地,領略當地發展新顏。

多位外國媒體人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旅程讓他們感受到,新疆安定繁榮,為一些“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提供了發展經驗;期待更多人能來走走看看,見證真實美好的新疆。

“新疆應作為一些‘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走向現代化和工業化的榜樣。”瑞典“一帶一路”研究所副所長、專欄作家侯賽因·阿斯卡裏説。

參訪中,他不斷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鏡頭前的新疆。其中一條視頻記錄了庫爾勒的街頭景象。林立的高樓、穿梭的車輛、繁茂的行道樹……這條不足2分鐘的視頻,拍攝于行進的大巴窗邊,播放量達4.9萬次。

“我以為它僅僅是沙漠綠洲,竟然是人間天堂!”阿斯卡裏在配文中寫道。他告訴記者,自己本以為毗鄰沙漠的庫爾勒是一番舊城光景,沒想到卻綠樹成蔭,還有很多漂亮的建築,基礎設施也很完善,超越不少歐洲城市;在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附近,實現這樣的成就堪稱奇跡。

在他看來,眾多“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特別是中亞、西亞、北非等地區的國家,發展條件和新疆接近,均地處內陸、水源不足,面臨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等威脅。這些國家應當研究新疆如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鬥爭,如何解決荒漠化條件下的發展問題,如何與世界其他地區保持經濟聯繫等。

日本共同社論説委員兼編輯委員鹽澤英一較為關注新疆近年來的發展變化。他表示,15年前他來新疆時,當地還有很多低矮破敗的老房子,就像喀什市老城區保護綜合治理紀念館裏展示的老城區那樣;如今,新疆處處可見摩天大樓,讓他非常驚訝。另一個變化在於,今天的新疆更加安定和平,人們得以安居樂業。

“新疆文化傳統深厚,是非常有魅力的地方。”他還表示,若從日本人的角度來看,新疆很多地點堪稱國家級景點。然而,一般的日本人並不了解這裡的穩定及發展,因此,除了發揮媒體作用外,他還希望更多日本人能有機會來新疆實地看看。

“從機場到街道、市場、清真寺,無論我們走到哪,都有維吾爾語言文字。”在阿斯卡裏看來,新疆的少數民族語言正得到保護;藝術劇院裏時常可見民族樂團表演,政府在傾力投入資源保護傳統文化,而非消滅傳統。

瑞士歷史學家、伯爾尼藝術學院名譽教授貝亞特·施耐德指出,新疆過去20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政府有力打擊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經濟的快速發展有益於當地社會穩定與民族團結。

這位佩戴著象徵中瑞友好徽章的學者,去年10月就同妻子一起來過新疆旅遊。再度踏上這片土地,他對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印象極為深刻。在他看來,這所經學院通過專業機構與現代化方式培養伊瑪目,體現中國能夠在法律範圍內保護宗教信仰自由,這一行動本身便體現了思想的進步性。

“在新疆之前,西方媒體主要靠炒作涉藏議題打壓中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儘管國記憶體在各種問題,但他們通過強大的宣傳與社交媒體引導,影響其他國家民眾的觀念。”施耐德説,中國要有耐心,應保持自己的發展理念和節奏;並讓有影響力的人們發聲,將真實的新疆介紹給世界。(完)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