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朔爾茨訪華團隨行記者打卡798,感嘆中國發展巨變

2024-04-18 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北京4月17日電(趙麗)16日,德國總理朔爾茨結束了在華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介紹,朔爾茨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就中德關係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一致同意繼續加強戰略溝通,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歐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16日晚,在即將結束此次中國行程之際,朔爾茨來到了位於北京798藝術區的一家北京菜餐廳,會見數十位記者。隨後,他參觀了藝術區內的北京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並與文化和社會領域代表互動交流。

公開資料顯示,歌德學院成立於1988年,是德國在華第一家文化中心,致力於推廣德語、促進中德文化合作以及傳播德國最新資訊。

在參觀間隙,中新網記者見到了德總理訪華團隨行記者斯特凡·德特延(Stephan Detjen)。回顧本次來華之旅,斯特凡表示,中國給他的印象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變化”。

1988年,當時還在讀書的他首次來到中國。如今,他已成為德國廣播電台資深記者,經常造訪中國,他表示,每每來到中國,都不禁感嘆這裡巨大的發展變化。

“36年前,我曾去過重慶,這次故地重遊,看到它已經發生了巨變。我不禁感嘆中國不斷進步,經濟持續發展,非凡的現代化成就已經惠及了社會方方面面,”他還表示“德國歷任總理都對中國發展印象深刻。”

斯特凡高度讚賞中德兩國人文交流。他説,許多德國民眾對中國非常感興趣,“他們對中國社會很好奇,中國的藝術、文化和科學都非常吸引他們。我看到兩國高等學府之間開展了許多人文合作。”

作為國際遊客重要的藝術目的地,北京798藝術區不僅是中華文化對外展示的窗口,也是世界文化藝術交流平臺。漫步在夜晚的798園區,斯特凡注意到歌德學院所在的包豪斯風格建築群落,這座經典的弧形建築廠房是新中國“一五計劃”期間中德合作的珍貴樣本。

斯特凡向記者分享,包豪斯建築群是東德建築師的工業設計作品,許多歐洲城市也有類似的作品。“從前這裡是工業園區,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了藝術空間,我覺得非常有趣,這是一個極具創造力的地方。”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