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樂見更多春日“顏值”轉化為經濟“産值”

2024-04-17 17:04

來源:中工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工網評論員 張雪

又是一年春好時,人們的出行熱情也隨著春天的萬物復蘇而日漸高漲,“春日經濟”再掀我國文旅消費熱潮。

據人民網報道,近期,全國各地的市政公園、重點旅遊村鎮等陸續迎來遊玩潮。不僅如此,各地以踏春賞花為契機,創新融合市集、露營、採摘等多種業態,為消費者帶來了更多全新體驗。另有數據顯示,3月以來,“賞花”“踏春”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近7倍,賞花相關産品預訂量同比增長超3倍。

賞花踏春年年有,為何今年熱力更盛、“流量”更足?

這背後,離不開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出行觀念的轉變。一方面,隨著人們收入的提高,旅遊出行不再是“稀罕事兒”,世界那麼大,越來越多的人都想去看看。另一方面,城市周邊遊、小眾城市遊、騎行露營等出遊方式層出不窮,一些此前相對冷門的目的地也被挖掘出來,賞花踏春頗有一種“遍地開花”的趨勢。

此外,人們也不再滿足於“上車睡覺、下車拍照”的傳統旅遊方式,而是越來越青睞“深度遊”,一邊賞花踏春一邊深入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在江西婺源,盛放的油菜花與白墻黛瓦的徽派建築相映成趣;在貴州余慶,萬畝茶園吸引大批遊客前去體驗採茶葉、品茶香;在雲南曲靖,可食用玫瑰花留住了遊客的心也留住了遊客的胃……“春日經濟”有規模更有深度,人們對豐富多樣的旅遊體驗的追求,成為文旅市場可挖掘的新增長點。

當然,“春日經濟”的“熱辣滾燙”離不開文旅産品的創新升級。各地文旅不斷“整活兒”,將傳統文化、本地民俗等融入文旅産品,以滿足人們不斷升級的旅遊需求。不論是北京陶然市集上的海棠花面部彩繪,還是河南老界嶺萬畝山茱萸花海中的投壺射箭,亦或是西安大唐芙蓉園裏的漢服約拍,相比以往“走馬觀花”式的賞花踏春,這些沉浸式、互動式的旅遊項目給遊客帶來了不少趣味性和驚喜感。場景的融合、業態的創新,這些精心打造而來的多樣化、高品質的文旅産品,在滿足不同消費需求的同時持續點燃著人們的消費熱情。

旅遊一業興,市場百業旺。“春日經濟”消費需求的釋放,也帶動著餐飲、住宿、交通等配套産業的發展。比如,戶外露營成為許多家庭休閒度假的選擇,帳篷、拖車、折疊桌椅等露營裝備銷售火爆;“賞花+漢服”成為春日出遊的熱門項目之一,帶動了線上線下漢服及相關飾品的訂單激增;各地新鮮的春菜紛紛上市,相關消費不斷突破地域限制,等等。“春日經濟”在需求端拉動著消費增長,也在供給端推動著相關産業煥發活力、提質升級,推動春日“顏值”不斷轉化為經濟“産值”。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在這生機盎然的春日裏,“花”樣百齣的文旅産品為消費市場創造了新機遇,也帶動著多種産業升級不斷向新向好。乘著“春日經濟”的“東風”,各地文旅業要抓住發展機遇、加大優質供給,讓文旅市場持續綻放“一路繁花”,為經濟回升向好注入澎湃動力。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