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5.3%彰顯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

2024-04-17 17:01

來源:荔枝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特約評論員 王玉星

4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初步核算,2024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96299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11538億元,同比增長3.3%;第二産業增加值109846億元,增長6.0%;第三産業增加值174915億元,增長5.0%。一個個新數據,一項項新紀錄,生動展示著中國經濟的活力,為“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寫下生動注腳。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一份經濟“首季報”,記錄著一季度奮鬥的收穫,也承載著奪得“全年紅”的信心與底氣。具體來看一季度的數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0327億元,同比增長4.7%;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4.5%;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5.0%;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殊為不易,表明生産需求穩中有升、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意味著國民經濟延續回升向好態勢,開局良好,同時也為我們增強信心、穩定預期,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天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在戰勝挑戰中發展、在風雨洗禮中成長、在歷經考驗中壯大,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已經在長期發展中形成了良好穩固的基本面,我們所面臨的是前進中的問題、發展中的煩惱。前進的道路上,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在轉方式、調結構、提品質、增效益上積極進取,就能夯實“穩”的基礎、強化“進”的動能、延續“好”的態勢,實現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當前,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我國經濟發展仍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不過,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面臨的機遇要大於挑戰,有利條件多於不利因素,支撐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要素條件在不斷積累增多。眼下,從重大工程施工現場一片忙碌,到實驗室裏科研人員奮力攻關,再到生産車間裏開足馬力……廣大幹部群眾看準了就抓緊幹,能多幹一些就多幹一些,正不斷化壓力為動力、積優勢為勝勢,奮力推動中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持續前行。一個熱氣騰騰、活力滿滿的中國,擁有的必然是面向未來一往無前的強大勢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生産要素“動起來”,發展勢能“聚起來”,我們在一季度用“增長5.3%”的經濟數據,向世界證明了“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更展現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面向未來,堅定信心、開拓奮進,不斷匯聚發展新優勢、增強發展新動能,我們一定能以高品質發展的實績再次證明,困難和挑戰只是中國經濟向著更高境界攀登的階梯,我們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推動中國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王玉星)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