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金觀平:開局好 預期穩 後勁足

2024-04-17 11:17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按不變價格計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5.3%。中國經濟延續去年以來的回升向好態勢,實現平穩起步、良好開局。

從主要指標看,生産供給穩中有升,國內需求持續恢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新動能新優勢加快培育,市場活力有所提升,經濟運作的穩定性、協調性增強。一季度,工業經濟較快增長,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分量更加突出,二者共同帶動經濟回升向好。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作用進一步夯實,固定資産投資穩中有升,進出口規模再上新臺階。再結合人流、物流、用電量、貨運量等體現經濟活力的指標,以及重返擴張區間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等反映市場預期的指標,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經濟“暖意”漸濃,拔節向上。

5.3%的增速,是經濟運作積極因素累積增多的必然結果,看似超出預期,其實符合實際。去年,我國經濟在爬坡過坎中走出了一條回升向好的復蘇曲線,展現出抵禦短期波動、贏得長遠發展的韌性。今年以來,我國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靠前發力實施宏觀政策,突出做好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工作,在轉方式、調結構、提品質、增效益上持續用力,政策效應不斷顯現。從環比看,經季節因素調整後,一季度GDP環比增長1.6%,環比增速連續7個季度增長,經濟運作持續回升向好。

經濟成績單成色如何,不光看量,還要看質。一季度,中國經濟在實現較快增速的同時,繼續推動結構趨優、質效向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取得新成效,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0.8%和12.7%,分別高於全部固定資産投資增速6.3個和8.2個百分點。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勢。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目標為5%左右,這是一個積極向上、奮力一跳能夠實現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付出加倍努力的目標。一季度經濟平穩起步,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較好基礎,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做好全年經濟工作的信心和底氣。我國經濟發展具有堅實基礎、諸多優勢和巨大潛能,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當前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國內經濟恢復還存在不平衡性,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依然面臨著一定困難。以開局穩引領全年穩,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抓緊抓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的細化落實,推動各項部署加快落地見效,特別要注重提升宏觀政策向微觀傳導落地實效,進一步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金觀平)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