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自強不息知行合一 鍛造大國戰略科技力量

2024-04-17 08:48

來源:央廣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編者按:“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時多次到高校與師生交流,給青年學子、教師回信,為廣大師生指引人生道路、明確前進方向。為全面展示各地高校莘莘學子銘記總書記諄諄囑託,踐行校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志、擔大任的生動實踐,央廣網特別策劃推出“記囑託·識校訓·踐青春”系列主題報道,為您講述新時代大學生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道路上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勇於創造世界奇跡國之棟樑的故事。

“我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給東北大學全體師生回信中的每一個字。”東北大學2020級軟體工程專業本科生、2023年遼寧省大學生年度人物獲得者夏晨越説,“我不會辜負總書記對我們的期望。 畢業後,我將投身東北地區智慧電網建設工作。”

2023年9月15日,在東北大學建校10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東北大學全體師生回信,希望東北大學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弘揚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堅持立德樹人,繼續改革創新,著眼國家戰略需求培養高素質人才,做強優勢學科,不斷推出高水準科研成果,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下,東北大學以控制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兩個優勢學科群為引擎,聚焦大問題、大工程,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自強不息 知行合一”的校訓精神,正激勵著東北大學學子們砥礪奮進,深耕科技創新,在眾多前沿技術領域努力實現新突破。

東北大學2020級人工智慧專業本科生雷傳澳,潛心聾啞人手語交互技術研究,相關軟體下載量已超過600萬次。通過軟體的雙向“翻譯”,沒有手語基礎的正常人可以與聾啞人實現高效、準確的溝通。

“自強就是一種想要成長的意願,更多的是一種自驅力和主動性,主動去做事,主動去面對問題,主動去克服困難。”作為學校的“自強之星”標兵,雷傳澳這樣説。

東北大學冶金學院2022級博士研究生陸泓彬,正在研究如何將人工智慧技術與傳統冶金結合起來,以實現降本增效。他還擔任校史館研究生助理、校研究生會執行主席,這二個身份讓他對校訓有著更深的理解。

“在我的學習和科研工作中,應當把科研理論和實際生産結合起來,把實際問題轉化成科學問題,把科研成果有效地轉化成實際當中行得通、用得著的新方法、新理論、新産品。”陸泓彬説。

秉承校訓精神,東北大學培養出一批批勇於創新、業務精湛、赤誠報國的傑出人才,其中包括70余位院士、40余萬名優秀畢業生。同時,東北大學也在諸多重要領域實現了“第一”:中國第一台模擬電子電腦、中國第一個大學科學園、中國第一家軟體上市公司,都在這裡誕生。

2020級機械工程專業本科生魯智輝,跟50多名同學組成中鴻T-DT戰隊,也拿下了一系列“第一”,2019年和2020年他們均獲得RoboMaster機甲大師全國總決賽冠軍……在團隊的工作室,“理想臣服實踐,勤懇鑄就巔峰”的標語十分醒目。

“理想臣服實踐,其實就是自強不息的一種體現;勤懇鑄就巔峰,就是知行合一的結果。在內核上二者是相互統一的。”魯智輝説,他將始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在實踐中磨練能力、增強本領,踏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總策劃:張軍 于鋒

總監製:伍剛 宮歆慧

統籌:陶玉德

策劃:宗韶峰 張強

記者:李子平

實習生:李安 單曉藝 邵鈺丹 楊蕊夷

編審:卜葉

鳴謝:東北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