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2024-03-29 16:05

來源:華聲線上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華聲線上全媒體評論員易博文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湖南考察時要求:“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推動科技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了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和重要作用。

長期以來,我國科技創新主體是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創新需求主要來自這些“大院大所”以及政府主管科技或與科技有關的部門。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種情況得到很大程度轉變,尤其是在東南沿海地區,科技創新需求逐步來自市場,企業日益成為科技創新主體。這些年,不管新能源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還是特高壓輸電技術等,不少科研成果的源頭活水就是企業。

先行先試,善作善成。華為公司發佈“難題榜”,面向社會求解,就是先進的典型。自2021年開始,該公司定期將産業中遇到的難題面向社會發佈,迄今已有數百人“揭榜”,其中不少是來自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員。這種以應用為牽引,企業“出題”、科研院所“答題”、市場“閱題”的新模式,有效實現了科技創新成果的及時轉化和轉化效益最大化。

當然,我們必須重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企業無力承擔的大實驗室創建、“從0到1”的基礎性研究等方面。但不可否認的是,企業離市場最近、對市場需求反應最靈敏、對消費趨勢把握最及時。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有助於帶動産業鏈研發效率的整體提升,有利於發揮企業的黏合、牽引作用,有利於貫通從基礎研究、技術攻關到工程應用、産業化的創新鏈條,從而更有效地支撐産業轉型升級、新質生産力發展。

這些年,我省錨定“三高四新”美好藍圖,推進高品質發展,科技成果迭出。2023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長14.2%,增速居全國第5位;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81.1%;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新增116家,高新技術企業凈增2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3萬家。這是科技創新越來越被重視的結果,是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創新活力的結果。

“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不僅事關企業,也需要相關部門繼續優化在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以及成果轉化方面的支援措施和扶持政策,堅定地做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的支援者、促進派。如此,我們必將迎來科技創新繁花盛開的春天。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