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努力在發展中贏下關鍵“勝負手”

2024-03-29 16:05

來源:華聲線上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華聲線上全媒體評論員 周澤中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考察。在電池技術中心,總書記參觀了電池生産流程。公司負責人拿出一個軟包電池,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其能夠檢測材料性能、提供大量研發數據、幫助改進電池材料、為客戶提供更佳性能的解決方案。軟包電池工藝複雜、生産技術要求高,是新技術、新材料的代表之一。

動力電池相當於燃油車的發動機,是新能源汽車的“心臟”。長沙去年新能源汽車産量達72.69萬輛,排名全國第五。作為後起之秀,這一成績足夠亮眼,不過也要看到,排名第一的深圳以178萬輛的産能“一騎絕塵”,緊隨其後的上海、西安分別為128.68萬輛、98.38萬輛,也不容小覷。産能終有極限,新能源汽車城市“爭霸賽”的“下半場”,關鍵的“勝負手”取決於電池、電機電控等零部件在內的全産業鏈、創新鏈建設。

對於長沙新能源汽車産業而言,前有合肥以微弱優勢領先,後有鄭州快速崛起,除了進一步提升産能,更重要的是加快産業鏈上的創新研發。比如傳統的鋰電池已經面臨技術瓶頸,以液態為主的儲能形式很難適應越來越高的續航要求、安全水準。唯有掌握超前且成熟的技術,才能在動力電池乃至新能源汽車産業的“下半場”競賽中搶佔先機。這就需要包括巴斯夫杉杉在內的相關企業瞄準新興鈉電池,積極研發全固態、半固態電池。

本月初,新能源汽車市場迎來重磅消息:廣汽埃安長沙分公司宣佈首期將建成全年20萬輛標準産能的新能源汽車工廠,預計6月份投産。一旦實現這一標準産能,長沙就有望趕超合肥。這足以證明,長沙發展新能源汽車具有廣闊前景,如果打通互不隸屬的材料研發企業與相關車企,讓長沙造的車裝上長沙産的電池,就能讓産業鏈實現又一次“蛻變”,大大節約物流、採購以及溝通成本。

總書記的到來,堅定了湖南相關企業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産業的信心和決心。2024年,全國新能源汽車城市“爭霸賽”將進入白熱化階段,我省應進一步加大財稅政策支援力度,為企業研發和品牌建設添磚加瓦,助力提升“湖南造”新能源汽車的産品品質和競爭力,努力在發展中贏得先機。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