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賞花+”春潮涌動,春日經濟“花海”漫漫

2024-03-29 09:27

來源:中安線上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眼下,春風拂過,全國各地繁花似錦。人們紛紛走進公園、郊野踏青賞花,“賞花熱”掀起春日旅遊熱潮,為春日經濟增添浪漫底色,也為春日消費注入蓬勃動能。

隨著春季的到來,一場以賞花踏青為主題的“春之盛宴”在中華大地上徐徐展開。江蘇無錫櫻花盛放飛揚,湖南嶽陽的桃花嬌艷欲滴,四川成都的杜鵑花絢爛如火,福建福州的茉莉花清新宜人……處處都是“春色滿園關不住”的美景。據悉,今年長三角鐵路春遊運輸共歷時32天,預計發送旅客7800萬人次,日均發送243.8萬人次。另一旅行平臺統計顯示,“春遊”關鍵詞的搜索量顯著攀升,尤其是進入4月後,春遊相關産品的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40%。同時,以賞花為主題的短途旅行套餐受到熱烈追捧。

今年的春遊熱潮,不再是那些熱門城市的專屬,更多的冷門和小眾景點也開始嶄露頭角。據相關平臺,3月中旬到4月初,以“小城市”為目的地的機票提前預定量同比增長2倍以上。短途的城郊遊、鄉村體驗遊等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避開人潮洶湧的熱門景區,尋找那些寧靜而美麗的角落,成為不少遊客的新選擇;不再追求走馬觀花的快速遊覽,而是選擇深度體驗、悠閒慢遊……文旅市場正逐漸走向多元化,不再是傳統熱門景點的“一枝獨秀”,而是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

這些新變化的出現,從多個層面都可以找到原因。比如,大家的工作節奏加快,週末或短假期的時間限制使得短途旅行成為首選;同時,高鐵、動車等交通方式的普及,大大縮短了旅行時間,使得更多地方變得觸手可及。然而,更為核心的原因在於人們旅行觀念的演進。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旅行已經不再是奢侈品,而是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分。追求獨特、個性化的旅行體驗,已經成為眾多旅行者的新選擇。在社交媒體和短視頻平臺上,越來越多的人分享著他們的獨特旅行經歷。那些未被商業化過度侵蝕的冷門景點,因其獨特的文化氛圍和自然風光,吸引著那些渴望逃離喧囂、追求寧靜生活的遊客。從“隱藏版美景”“小眾打卡地”等熱門話題中,我們不難發現,那些小眾目的地正憑藉自身的特色和魅力,逐漸嶄露頭角。

櫻桃炸醬面、杏仁豆腐等地方特色小吃,為遊客帶來了舌尖上的新享受;江蘇蘇州園區舉辦的櫻花馬拉松,將運動、觀光、藝術、商業巧妙結合,參與者在揮灑汗水的同時,還能領略美景、品味文化、選購精品……全國各地紛紛發揮創意,依託自然風光,打造多元化旅遊産品,持續優化遊客感受。不論是久負盛名的風景名勝區,還是新晉的熱門打卡地,抑或是尚待發掘的小眾旅行地,都需要精耕細作、提升服務品質,才能吸引“一次遊”變為“多次遊”,持續拓寬旅遊的廣度與深度。

春光燦爛、萬物復蘇,春天本身便充滿了生機與期待。積極捕捉市場需求,因勢而謀、應勢而動,定能不斷豐富“春季旅遊”的內涵,讓文旅産業持續發展的動力更強勁。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