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

2024-03-28 10:16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此舉對於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有效激發1.8億戶經營主體創新發展活力、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有力有效應對一系列困難挑戰的鬥爭實踐中,我國宏觀調控經驗更加豐富、體制更加完善、手段更加充足。去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著力擴內需、提信心、防風險,打出了一套政策組合拳,推動國民經濟恢復向好。

當前,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我國經濟仍處於恢復和轉型升級關鍵期,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面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産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等困難挑戰。因此,加強政策統籌、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

預期穩、信心足,企業才敢於擴大投資、勇於開拓市場,居民的消費潛能也才能更好釋放。從過往情況看,實踐中存在著部分涉企政策前期調研不夠、聽取意見不充分、政策之間相互不協調、沒有留出必要的適應調整期等情況,導致一些政策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應進一步提升宏觀調控前瞻性、科學性、有效性。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精準有效。同時要加強財政、貨幣政策與就業、産業、投資、消費、價格、環保、區域、城鄉等政策的協同配合。

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創新,開展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是加強政策統籌協調的重要手段。評估的重點,主要是看政策文件是否符合黨中央精神、是否會對經濟産生收縮性抑制性影響、是否會對社會預期産生不利影響等。這項工作自2022年開展以來,各項政策的協同性明顯提升,與宏觀政策取向的一致性不斷增強。下一階段,要進一步健全完善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機制,科學精準評估包括非經濟性政策在內的政策影響,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審慎出臺收縮性、抑制性舉措。政策出臺要把握好時度效,做好新舊銜接轉換,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對於已經出臺的政策,考慮不週的要加快調整完善,不合時宜的要及時清理廢止。還要強化政策實施過程中的一致性,推動各部門加強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密切配合、同向發力、形成合力,防止出現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問題。

政策環境穩定透明可預期,政策效果精準管用有實效,將有利於凝聚起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推動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金觀平)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