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保障糧食安全須更加重視“中部力量”

2024-03-28 10:16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保障糧食安全,不可忽視“中部力量”。要推進中部地區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提高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農民增收促進行動,不斷提高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水準,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為推進中部地區崛起夯實基礎。

中部地區自古就是“大糧倉”。改革開放以來,山西、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中部六省糧食生産成績斐然。全國13個糧食主産區,中部佔5個,河南、安徽還是糧食凈調出省份。2023年,中部六省糧食總産量佔全國糧食總産量的29.2%,超過東北三省一區26.6%的比重。

中部六省糧食生産各具特色。河南是“中原大糧倉”,糧食總産量位列全國第二位,僅次於黑龍江,小麥産量位列全國第一位,是全國小麥輸出第一大省。安徽被譽為“江淮糧倉”,糧食總産量位列全國第四位。湖南是水稻種子研發高地,水稻總産量處於全國第二位,僅次於黑龍江。湖北水稻總産量常年位居全國第五位。位於鄱陽湖畔的江西被稱為“江南糧倉”,糧食總産量連續多年超430億斤。山西是中部地區唯一的糧食産銷平衡區,也是全國重要的小雜糧生産基地。然而,中部地區糧食生産也受到耕地減少、生態破壞、環境污染、資源浪費、種糧收入低、經濟發展水準等各種因素制約,須在高起點上推進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在發展中解決存在的問題。

進一步完善農業基礎設施,推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現代化水準。加快建設與現代農業生産、經營方式相適應的高標準農田,強化全過程監管,確保建一塊、成一塊。推進科技創新與糧食生産深度融合,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和農機裝備補短板行動,為糧食穩産增産提供科技支撐。在良種良機良法良田有機融合上下功夫,持續提高糧食單産和品質,提升種糧致富效應,吸引更多農戶參與發展現代化大農業。

中部地區對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巨大,但整體經濟發展水準與東部地區相比仍顯遜色。要高品質推進糧食生産功能區建設,打造一批糧食生産加工供應基地。鼓勵引導糧食加工企業向主産區、産糧大縣集中,實現糧食産業集聚發展,把糧食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發展優勢,既能為確保國家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貢獻“中部力量”,又能提升中部地區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種糧收益低,就會影響農民種糧積極性。要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支援政策,充分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深化農村土地改革和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制改制,實行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允許農民土地經營權自由流轉,賦予他們更多財産權利。強化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通過構建“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農民通過流轉土地增加轉移性收入,通過適度規模經營增加經營性收入,通過轉移就業增加工資性收入,通過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增加財産性收入。

中部地區産糧大縣普遍面臨基礎設施建設落後,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供給不足、品質不高等問題,影響地方重農抓糧和農民種糧積極性。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城鄉之間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和生産要素自由流動,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補齊産糧大縣公共服務短板。國家已經啟動實施産糧大縣公共服務能力提升行動,今年在安徽、河南、內蒙古、吉林、黑龍江5個糧食凈調出省份開展試點,聚焦公共服務短板,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將有助於提升産糧大縣城鄉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劉慧)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