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劉洋的航太夢,在那一刻紮根發芽

2024-03-27 16:30

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我們每個人都是靠著一天一天的努力和堅持,一步一步地把自己雕琢成了現在的樣子。”我國首位女航太員劉洋在參加人民網《青年説》欄目錄製時説。

“每次任務的結束就是下次任務的起點,每一名航太員都是這樣,從返回地面的那一刻,所有的東西就全部歸零了。”2022年12月4日晚,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劉洋第二次圓滿完成飛天任務。

2012年,劉洋作為中國首位飛天的女航太員出征太空,她的名字頃刻間家喻戶曉。

劉洋與航太結緣始於1997年。那年她以超過錄取分數線31分的成績考入空軍長春飛行學院,也就是現在的空軍航空大學,在那裏,雛鷹振翅飛向藍天。

成為航太員之前,劉洋是一名飛行員。一堂課上,老師提起人類首位登上太空的女航太員,感慨地説,“中國是嫦娥的故鄉,太空不能沒有中國女性的身影!”這句話悄悄地在劉洋心裏紮根發芽。

2010年,劉洋光榮地加入中國航太員隊伍。

讓人頭暈噁心的前庭訓練,泰山壓頂般的離心機訓練……30多門基礎理論知識、八大類140多個訓練科目,挑戰生理極限的訓練項目接踵而至。

“我也曾懷疑過自己是否能夠勝任,但時代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實在不捨得輕易放棄。”面對常人難以想像的各種極限挑戰,劉洋也一度迷茫過,“但你的能力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2012年3月,經過2年多的刻苦訓練,劉洋以優異成績通過航太員專業技術綜合考核,成功入選神舟九號飛行乘組。同年6月16日,劉洋踏上飛往太空的征程。2022年6月5日,劉洋二叩蒼穹。

在這十年裏,她當選全國婦聯副主席,成為清華大學博士,獲聘“中國航太公益形象大使”,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與此同時,劉洋未忘記自己最根本的職業“底色”——航太員。她將更多時間投入訓練備戰,為再戰太空做準備。

為保障航太員太空行走任務,航太員需要穿著水下訓練服在地面水槽中進行大量訓練,掌握失重狀態下運動的協調性、姿態控制,以及空間運動、空間操作、運送貨物和維修作業等活動的方法與技巧。“要在深度10米的水下克服水的阻力,每天進行4—8小時的操作訓練,結束上岸已經是大汗淋漓,身體透支,一測體重,往往會輕2到3斤的重量,吃飯拿筷子的手都在抖。”劉洋説。

2022年9月1日,劉洋從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實施艙外活動,當她完成所有既定任務,返回出艙口時,看著艙外一輪紅日噴薄而出、萬里山河壯美時,情不自禁地感嘆:“中國空間站永遠值得期待!”

談及兩次飛天任務的感受,劉洋説,“這十年恰好是中國載人航太三步走發展的第二步和第三步。從‘神九’到‘神十四’,從‘一室一廳’的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到‘三室一廳’的中國空間站,是跨越式發展的十年,充滿驕傲和自豪。”

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隨著夢天實驗艙的入列,中國空間站三艙兩船的構型基本完成,中國人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建造了“太空家園”。

“中國空間站不僅是中國人的太空家園,也是全世界喜歡和平探索宇宙的人們共同的‘太空家園’,這是中國的底氣,中國的胸懷。”劉洋説。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