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加快數字化轉型 賦能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

2024-03-27 16:30

來源:光明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作者:甘家武(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不僅有利於企業變革企業經營理念和管理方式,優化經營管理決策,提高生産效率,改善客戶體驗和服務品質,提升企業供給和社會消費的匹配度,而且有利於促進企業創新與變革,培育企業差異化競爭優勢,拓展市場空間,是實現中小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戰略。2024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要“深入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助推中小企業通過數字化賦能,實現高品質發展。

數字賦能,助推中小企業“提質增效”

數字化賦能是利用現代技術手段和數字技術手段,將傳統企業或者機構的經營管理過程,從傳統經營方式轉向數字方式,實現對業務流程的數字化轉型,進而提升企業和機構的效率、創新力和經濟收益。數字化賦能是數字化時代的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也是企業或者機構實現競爭優勢的關鍵之一。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對經濟發展具有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在數字化和智慧化浪潮下,中小企業要想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加速數字化轉型,充分發揮數字經濟的賦能效應。

第一,提高企業效率和生産力。通過採用數字化技術,幫助企業實現自動化、智慧化生産,提高生産效率和品質,縮短生産週期,降低製造成本。同時,數字化轉型還可以幫助企業優化業務流程,提高企業管理效率。利用自動化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應用可以減少人工操作,降低生産時間和勞動力成本。

第二,拓展市場和提高服務品質。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網際網路的普及,中小企業需要與其他市場參與者保持競爭。通過數字化轉型,企業可以利用先進的技術快速響應市場變化,緊密跟蹤用戶需求,幫助中小企業更好地理解和滿足客戶需求,開發合適的産品和服務。這也有助於中小企業優化産品,提供無縫和量身定制的客戶體驗,提高客戶滿意度和忠誠度。

第三,實現數據化決策和精細化管理。數據分析可以幫助企業更準確地預測趨勢、評估風險和找到增長機會。通過數字化工具,企業可以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業務數據,從而可以基於數據進行決策,降低主觀因素的干擾,提高決策的準確性和科學性,從而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企業也可以實時收集用戶反饋,調整産品策略,實現快速迭代,進而提高創新能力和管理能力。

邏輯閉環,協助中小企業“高效轉型”

近年來,雖然我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取得積極成效,但是企業數字化轉型仍面臨較大挑戰,普遍存在“不會轉”“不想轉”的困局。為增強轉型效應,中小企業需要按照“評估-規劃-實施-優化”的邏輯閉環,開展數字化評估、推進管理數字化、開展業務數字化、優化數字化實踐,確實科學高效地開展數字化轉型。

第一,開展數字化評估。中小企業需從數字化基礎水準、企業經營管理現狀、內外部轉型資源等方面開展全面客觀的數字化評估。通過數字化轉型能力評估,結合業務環節和管理環節的潛在轉型價值,企業可以理清自己在數字化方面的現狀,明確數字化轉型優先級,切實提高轉型效率。

第二,推進管理數字化。構建與轉型適配的組織架構和管理制度,加強業務流程優化,提高組織協同和溝通效率。深化跨部門溝通協作,打破“資訊孤島”,提升企業管理精細化水準,幫助企業做出更準確的決策和戰略規劃,優化資源配置和利用,提高資源利用率和企業績效。

第三,開展業務數字化。通過數據分析和挖掘,發現業務中的潛在價值和機會,制定更精準的業務策略和優化方案。開展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倉儲物流等業務環節轉型,實施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發展基於數字化産品的增值服務。

第四,優化數字化實踐。從數字化水準和企業經營管理水準等方面,評估數字化轉型成效。基於業務場景的數字化改造策略,有針對性地進行數字化改造。結合實際,優先佈局對業務發展具有關鍵性影響的數字化項目,逐步推進數字化轉型。此外,應結合前期的數字化團隊力量,逐漸優化數字化團隊,進行數字化轉型的實施和管理的優化,根據現階段資源稟賦和轉型現狀調整數字化轉型策略,選用相應的數字化産品和服務,提升轉型策略的適配性。

政府引導,協助中小企業“穩步前進”

為加快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進程,應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熟悉行業、貼近企業的優勢,通過加強轉型引導、推廣試點應用、完善配套服務、優化發展環境、政府引導融入數字化生態等政策,幫助中小企業減輕轉型投入負擔,分擔轉型風險,激發企業轉型動能和積極性。

第一,加強轉型引導。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要遵循經濟、技術、管理等方面的發展規律,降低轉型過程中的“認知差”,避免中小企業轉型“事倍功半”。地方各級主管部門要在數字化轉型診斷、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兩化融合、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建設、電子商務應用、智轉數改、技術改造等領域,制定符合中小企業發展實際的扶持政策;並加強宣傳推廣,因地制宜落實相關政策舉措,強化分類指導和跟蹤服務,引導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第二,推廣試點應用。通過開展城市試點,地方政府可以綜合施策,探索形成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方法路徑、市場機制和典型模式。在此過程中,可通過梳理一批數字化轉型細分行業,打造一批數字化轉型“小燈塔”企業,培育一批優質的數字化服務商,開發整合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輕量化、精準化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和産品,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實現“試成一批、帶動一片”,放大規模效應、提升政策效能。

第三,完善配套服務。地方政府要構建完善的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體系,持續提升政策諮詢、技術指導、人才培訓、工程監理等服務水準。制定政策推動數據開放,鼓勵企業和組織將相關數據分享和開放,以促進數據資源的整合和利用。同時,加大對資訊安全的保障力度,制定相關法規和標準,加強網路安全防護措施,保護企業和個人的數字化資訊安全。

第四,優化發展環境。發展環境對於企業戰略制定、市場開拓、産品更新、組織變革等方面至關重要。通過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培養人才、推動科技研發、鼓勵數據開放和資訊安全保障、支援項目開展以及建立監管與評估機制,政府可以有效推動數字化轉型的進程,推動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只有政府、企業和社會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實現數字化轉型的目標,迎接數字化時代的挑戰和機遇。

第五,融入數字化生態。鼓勵領軍企業積極發揮“鏈主”作用,“地方政府+平臺企業”聯合賦能,以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數據鏈的“鏈主”企業為引領和核心,依託産業網際網路平臺和大企業的數字化應用標桿項目,通過共建區域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打造産業服務園區等形式,融入核心企業生態圈,降低中小企業轉型門檻,實現大中小企業協同轉型。(格林威治大學碩士研究生王梓棟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任編輯:申罡】
返回頂部